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召开督导委员会会议预防新型传染病(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十六日)根据「对公共卫生有重要性的新型传染病准备及应变计划」(准备及应变计划),召开第二次严重应变级别督导委员会会议,就香港代表团在武汉考察取得的资料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案的最新发展,评估风险和检视防控措施安排,以应对今次的公共卫生挑战。

  陈肇始教授说:「现时香港没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严重肺炎个案。内地当局已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尚未发现明确人传人证据,但未能排除有限度人传人的可能性。我们注意到其他国家陆续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案。由于香港旅运频繁,万一传入有关感染个案,特区政府必须迅速应变。因此,我在会议上特别提醒各部门必须作全面和充分准备。」

  另外,在督导委员会会议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报告最新的情况、风险评估及已采取的行动,而决策局和部门代表亦报告根据准备及应变计划严重应变级别下采取各项防控措施的进展。

  陈肇始教授说:「农历新年春运期间,旅客来往频繁,现时亦正值流感季节,令病毒传入本港和社区传播的风险提升。政府会重点加强各方面的防控工作。卫生署已因应最新情况扩大其监测范围,并致函相关持份者。此外,除了加强所有港口卫生的监察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卫生清洁工作外,相关政府部门亦会提醒旅游和酒店业,采取卫生署有关预防传染病的措施。我们亦呼吁各大学加强校园和宿舍的防控工作,留意曾到访内地的学生的健康情况。」

  「至于公众教育及宣传方面,各部门同意加强呼吁市民以下三个重点:(1)从外地回港后,若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诊,主动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及有否接触动物;(2)在佩戴口罩前,应先清洁双手;及(3)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注水入U型隔气,以确保环境卫生。」

  出席督导委员会会议的决策局、部门和组织代表包括:运输及房屋局、保安局、环境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教育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展局、政务司司长办公室辖下行政署、卫生署、社会福利署(社署)、渔农自然护理署、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政府新闻处、民政事务总署(民政署)、旅游事务署、水务署、运输署、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建筑署、渠务署、机电工程署、地政总署、香港天文台、政府产业署、政府物流服务署、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秘书处和医管局。

  各部门已按照准备及应变计划以及其部门的应变计划,加强防控措施,包括:

加强监察及风险沟通

* 卫生署已致函全港私家医院、私家医生和中医师,呼吁加强留意及通报符合扩大监测范围的个案。
* 医管局提醒前线医护人员,包括十八间地区中医教研中心的人员,加强留意曾于病发前十四天内到访武汉的怀疑肺炎求诊病人的临床情况。公立医院已根据严重应变级别实施更严谨的感染控制安排。
* 卫生署和医管局每日公布本港加强监察下,符合上述监测范围个案数字和资料,以增加透明度。

加强港口卫生措施及清洁

* 港铁及机场管理局和相关航空公司已加强于由武汉抵港的高速铁路(高铁)及飞机的清洁消毒措施,加强高铁西九龙站及机场客运大楼的清洁。
* 进一步加强港口卫生措施,于所有出入境管制站包括香港国际机场和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增设额外的红外线热像仪,为旅客作体温监测,并增加抽检安排。
* 加强向旅客发布健康信息,例如机舱/高铁车厢广播、派发单张、于网站发布旅游健康消息以及张贴海报。
* 食环署在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二○二○年一月二十日进行岁晚清洁大行动。期间,食环署会加强清洁其管理的设施,包括公众街市、熟食中心、小贩市场、公厕、垃圾收集站等。食环署向食物业界别的商会发放资讯,亦提醒食肆负责人保持处所和设备清洁,以及在处理食物时保持卫生,并呼吁小贩摊档档主彻底清洁摊档。为保持公众地方清洁,食环署会对干犯公众洁净罪行的人士加强执法行动。

宣传及公众教育

* 卫生防护中心已设立专题网页(www.chp.gov.hk/tc/features/102465.html),提供相关资讯及健康建议。
* 教育局向学校发放有关预防传染病在校园传播的资讯。
* 社署向幼儿中心、安老院、残疾人士院舍、戒毒治疗及康复中心,以及社署资助的服务单位,发放有关传染病院舍传播的资讯。
* 房屋署在租住公屋大厦的公众地方定期进行清洁,鼓励居民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以及就卫生违例事项采取执法行动。
* 劳工处向雇主、雇员和联会发放有关预防传染病在工作间传播的资讯。
* 运输署向运输业界发放有关预防传染病在公共交通工具传播的资讯。
* 民政署透过各区民政事务处及相关的网络,向酒店、旅馆、物业管理公司、业主立案法团及互助委员会发放有关预防传染病措施的资讯。
* 食环署进行定时巡查,确保持牌食肆经营者保持处所和设备清洁,以及在处理食物时保持卫生。对造成环境卫生问题的人士,包括在公众场所乱抛垃圾、吐痰及作出其他不合卫生行为的人士,采取执法行动。食物安全中心亦已透过不同渠道加强宣传,提醒市民切勿携带没有卫生证明书的生野味、肉类、家禽及蛋类(全熟蛋除外)入境。
* 康文署向辖下场地例如公园和游乐场等的员工发放有关预防传播新型传染病资讯,加强在辖下场地日常清洁行动和对乱抛垃圾者进行执法行动。
* 政府新闻处联同卫生署制作新一辑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并制作两款宣传海报,提醒市民预防传播新型传染病的外游预防措施和健康建议。

专题网页

卫生防护中心已就事件设立专题网页(www.chp.gov.hk/tc/features/102465.html),提供相关资讯及健康建议。因应市民大众的关注,中心会每日在上述专题网页公布符合呈报准则的个案资料(www.chp.gov.hk/files/pdf/enhanced_sur_pneumonia_wuhan_chi.pdf),以增加透明度。

健康建议

  要预防肺炎及呼吸道传染病,市民必须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包括: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注水入U型隔气,以确保环境卫生;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弄乾。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及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外游预防措施

  市民外游时应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 避免接触动物(包括野味)、禽鸟或其粪便;
* 避免到湿货街市、活家禽市场或农场;
* 避免近距离接触患者,特别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
* 切勿进食野味及切勿光顾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 注意食物安全和卫生,避免进食或饮用生或未熟透的动物产品,包括奶类、蛋类和肉类,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产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 身处外地时,如身体不适,特别是有发烧或咳嗽,应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职员或旅游领队,并尽快求诊;及
* 从外地回港后,若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诊,主动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及有否接触动物;并佩戴外科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十五)今日(一月十六日)根据「对公共卫生有重要性的新型传染病准备及应变计划」召开第二次严重应变级别督导委员会会议,评估风险和检视防控措施安排,以准备应对今次公共卫生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