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答问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六日)上午在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答问会的开场发言:
 
立法会主席、各位议员:
 
  今日是我在二○二○年第一次出席立法会会议,首先在此祝大家身体健康。香港在二○一九年下半年经历了前所未见的社会动荡,市民大众都十分渴望香港在新一年回复社会安宁和重拾信心。过去几个月,我和我的团队努力检视我们在施政、管治和与社会各界沟通等各方面的不足,并以最大决心和毅力应对各方面的挑战。我清楚明白香港是不可以停滞不前,政府的工作,无论在遏止暴力、扶持经济和防控疾病方面,都不能够松懈。
   
  这一场持续多月的风波带来的暴力破坏令人震惊,亦令香港这个全球其中一个最安全的城市蒙上阴影;大量失实报道和网上流传的虚假消息和谣言,严重损害了香港多年来的和平、理性、安全和守法的国际声誉,并且直接冲击旅游业,重创多个相关行业,更令人忧心的是在农历新年后可能出现较大规模的结业和裁员潮。特区政府已经先后推出四轮涉及超过250亿元的纾困措施,很多措施已经陆续推出。财政司司长亦正在积极筹备在下月公布的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他会以「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纾民困」为主调,研究适切措施为受影响的界别和人士提供支援。
   
  在处理这场重大危机,特区政府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守「一国两制」方针和维护《基本法》;二是尊重和维护法治;三是保护香港的制度优势。
   
  香港根基稳固,优势明显,我相信只要早日恢复社会秩序,加上政府和各行各业的努力,经济可以重回正轨;但经过七个月的社会撕裂和透过社交媒体不断传播的恐惧和仇恨,要重建互信,愈合人与人之间的隔膜甚至敌对态度,恐怕需要更长的时间。我呼吁大家不要因为在这一场两极化的社会事件中持不同立场而破坏彼此间的关系,让社会可以慢慢复元。
   
  就今次社会事件的成因和深层次矛盾进行独立研究以及检讨,亦是迈向社会复元的重要一步,我们正在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组成独立检讨委员会。有关成立委员会的筹备工作接近完成,在敲定委员会人选和相关细节后,我们期望在下月公布。
   
  与社会各界对话亦是让香港重回正轨、社会重新出发的重要工作。过去几个月,我和多位司长、局长一直都是以不同方式与不同背景、政治立场和年龄层的人士对话,虚心聆听他们的意见。管治团队会继续以不同形式更好掌握民情,确保政府施政更贴近民意。我们明白当下的矛盾某程度上反映了香港长期积压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这些深层次问题并不单是与房屋、贫富悬殊、向上流动等民生、经济问题有关,亦涉及市民对于社会公义、「一国两制」的信心、政府管治方式的关注。然而,房屋和贫穷仍然是香港社会面对最严峻的民生议题,亦是部分民怨的根源。
   
  增加土地供应、多建公营房屋是本届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而支援弱势社群更是政府投入最多额外资源的政策目标。刚刚在两天前,我宣布的十项民生政策新措施,涉及百亿元额外经常开支,可惠及过百万市民,以达到「着力基层、为民解困」的目标,其中多项措施都得到社会和本会议员的广泛支持。
   
  各位议员,纵使二○二○年对香港来说仍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我相信只要香港人能够放下分歧,再次团结起来,尽力修补我们共同拥有的家园,香港是可以重新出发。我和特区政府定必尽最大努力落实《施政报告》和附篇中各项利民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议题,致力解决深层次问题。我亦在此衷心希望各位议员能够支持这些工作,为香港谋求出路。多谢大家。
  
 
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