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九年十二月份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维持低水平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一月十六日)公布,二○一九年十二月份全港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由去年十一月份的百分之一点一下降至百分之零点一,显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并不普遍,诱蚊产卵器指数维持低水平。

  经过各部门多个月来在防治蚊患方面加强协作,自去年八月份起已经没有地方录得指数超过百分之二十的警戒水平。食环署的岁晚清洁运动已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展开,其间加强防蚊及灭蚊工作,各分区办事处亦因应各区的情况,对区内一些受关注的地点,例如旧式唐楼、后巷、村屋及建筑地盘等地点进行针对性的防治蚊患工作。

  食环署发言人说:「白纹伊蚊是传播登革热的病媒,亦可传播寨卡病毒。登革热常见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在多个东南亚国家,已成为一种风土病。而世界卫生组织亦发出警告,指去年亚洲地区录得的登革热个案数字较以往为高。香港去年亦录得一宗本地登革热确诊个案,而邻近地区登革热的活跃程度仍然高企,加上蚊子在冬季仍会繁殖和活动,因此巿民不可松懈,必须继续采取有效的防治蚊患措施。食环署和相关政府部门会继续在其管辖范围的地方进行防蚊及灭蚊工作。」

  上月在五十七个监察地区中,五个录得正指数,指数介乎百分之零点八至百分之二点一。各主要口岸的每月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亦由十一月份的百分之零点一下降至十二月份的零指数。

  发言人续说,白纹伊蚊能在细小的水体中滋生,市民应做好家居防蚊及灭蚊措施,包括视察家居及附近环境、彻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最少一次彻底更换花瓶的水及擦洗内壁并清倒盆栽垫碟的水,妥善弃置汽水罐和饭盒等容器,以及在弃置的轮胎上钻大洞。他亦建议市民及物业管理公司,应经常保持沟渠畅通及填平凹陷的地面,以防积水,并需每周最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

  此外,乡郊或近树林的地方为蚊子及其他昆虫、动物的天然活动和栖息地方,居住在乡郊地区的人士如有需要,可于门窗装上防蚊网。身处在大自然的环境中应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包括避免长时间逗留在丛林附近、外出时穿上浅色长袖衫和长裤及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等。市民如发现蚊患,可致电1823向政府部门报告。

  发言人提醒市民,在农历新年假期期间,如前往有蚊传疾病的地方旅游,应采取以下防蚊措施∶
 
*穿着浅色的长袖衫及长裤;
*外出时在身体外露部分涂上驱蚊剂;及
*在没有空气调节的室内地方,要使用隔蚊帘或蚊帐。

  旅游人士若从这些地方返港后感到不适,例如发烧、严重头痛、肌肉及关节痛,应尽快求诊,并把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有关各区的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和防蚊及灭蚊措施的资料,请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