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自愿医保计划 首六个月保单数目超越30万
********************
  食物及卫生局今日(一月十六日)鼓励巿民及早为自己及指明亲属购买自愿医保计划(自愿医保)下的认可产品,相关保费可作税务扣除。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表示:「自愿医保于二○一九年四月全面推行,以提升住院保险产品的保障水平。截至去年九月底,认可产品的保单数目已超越30万,反应令人鼓舞。以去年第三季数字与第二季数字比较,无论是以新投保人士或者是转移至自愿医保认可产品人士计算,涉及的保单数目均有所上升。」
 
  「根据独立顾问在自愿医保推出前的估算,在自愿医保推出的首两年购买认可产品的人数约100万。参考目前的数据,我们对达致有关估算数目维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现时,由食物及卫生局批出并已推出市场的认可产品共有57款(包括29款标准计划及28款灵活计划),合共提供207种方案让消费者选择。这些产品由29间保险公司提供,粗略估计相关公司共占医疗保险巿场占有率约九成。
 
  在30万名保单受保人当中,约有96%购买保障额较高的灵活计划,其余则购买标准计划。
 
  此外,约有三分之一的受保人为30岁以下;约有一半的受保人为40岁以下。有关数字反映自愿医保对较年轻人士也有吸引力。
 
  发言人补充:「自愿医保认可产品数目及种类繁多,我们欢迎消费者委员会在最新一期的《选择》月刊介绍自愿医保,为消费者提供有用的资讯。」
 
  「有关报道提及不同保险公司提供的自愿医保标准计划产品,其基本保障的项目及保额相同,然而保费有别。就此,我们建议消费者除了比较保费外,亦可留意有关公司的商誉及服务等因素。至于灵活计划方面,有关产品设计比标准计划有较大弹性,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要。我们乐见保险公司提供多种不同设计的灵活计划产品,为有不同需要的消费者提供选择。」
 
  为方便巿民比较自愿医保认可产品,自愿医保网页(www.vhis.gov.hk)的消费者资讯专区已增设「计划搜寻」功能,不但能提高市场透明度,也可让消费者从众多产品中,比较不同保险公司所提供的产品的内容和特点,从而选择切合其需要和预算的产品。
 
  自愿医保是食物及卫生局维持公私营医疗系统平衡而推出的其中一项重要政策措施,目的是规范个人偿款住院保险产品的质素及增加市场透明度,促使消费者更有信心购买保险保障,在有需要的时候可选择使用私营医疗服务,从而减轻公营医疗系统的长远压力。
 
  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前购买自愿医保认可产品并缴付相关合资格保费,可作二○一九/二○课税年度的税务扣除。每年每名受保人的最高保费扣除额为8,000元。以最高边际税率17%计算,可就每名受保人节省税款1,360元,而可申请税务扣除的保单数量及受保人数均不设上限。有关详情可参阅自愿医保网页(www.vhis.gov.hk)。
 
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