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粤剧戏宝移师北区大会堂放映(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早前举办「银光承传-粤剧申遗十周年」粤剧电影节目,多场放映旋即满座。资料馆现特意精选其中十二出电影,并推出「粤剧戏宝巡礼@北区大会堂」节目,于二月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二日在北区大会堂演奏厅放映,以飨更多观众。
 
  经资料馆修复的《蝶影红梨记》(1959),讲述饰演名妓的白雪仙与书生任剑辉诗笺神交而相恋,但恋事却遭阻挠。导演李铁的场面调度、唐涤生的词藻和剧本,加上任白、靓次伯及梁醒波的演绎,成就了这部粤剧电影殿堂之作。
 
  任白版本的《紫钗记》(1959)中,李铁透过其导演风格,把唐涤生剧作所蕴含的电影结构和节奏,以及一众红伶的唱做身段,具体在大银幕呈现。十多年后,李铁再以另一种处理手法拍摄龙剑笙和梅雪诗版本的《紫钗记》(1977)。电影不时以单人特写的画面对接,加上运用彩色拍摄,使人物情绪表达更为强烈。
 
  在龙剑笙和梅雪诗主演的《帝女花》(1976),吴宇森补回了「上表」一折,令电影更贴近舞台原著;而在「香劫」一折,则充分表现出其动作片导演的风格。
 
  《无情宝剑有情天》(1964)尽展靓次伯擅演奸雄的老练功架;末段林家声与陈好逑被困烈火阵一场,两人同耍水发、握手走圆场等功架更经过特别设计。
 
  京剧名家粉菊花在《大战泗洲城》(1962)率领门下弟子倾力演出,而她在片尾化身卖茶妇收服妖精,表演耍家绝技「挑水桶」,银幕上难得一见。
 
  《雷鸣金鼓战笳声》(1963)改编自林家声初掌文武生的首个剧本,并由舞台版原班人马演出。林家声在尾场荡子开打,大耍绝技,尽显大将之风。
 
  《大红袍》(1965)讲述海瑞十奏贪官严嵩的故事。片中任剑辉与靓次伯一正一邪,二人互相驳斥的部分剪接明快,激荡人心。现存版本虽为缺本,但保存剧中最精彩部分。
 
  何非凡的代表作《情僧偷到潇湘馆》(1956),由他饰演贾宝玉,压轴一场于潇湘馆凭吊黛玉,一曲十二分钟的〈宝玉逃襌〉,令观众听出耳油。
 
  《喜满人间福满堂》(1958)由「花旦王」芳艳芬分饰性格迥异的孪生姊妹,能文能武;后来她又易装男将勇救落难将军何非凡,展示其多元技艺。
 
  《万恶淫为首》(1963)全剧以新马师曾金曲〈乞食〉及〈玉笙怨〉贯穿,凭曲儆世。新马真假嗓交替自如,音域广阔,音色具穿透力,至今无人能出其右。
 
  《樊梨花》(1968)以六十年代流行的黄梅调旋律配以广东话唱词,一新观众耳目。片中陈宝珠不但以子喉独唱,更破天荒以刀马旦姿态饰演大唐女将樊梨花。
 
  所有影片均为粤语。《蝶影红梨记》和《帝女花》设中英文字幕;其他影片只设中文唱词。
 
  门票三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请致电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programmes/2020ndth/index.html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推出「粤剧戏宝巡礼@北区大会堂」节目,精选十二出粤剧电影经典,于二月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二日在北区大会堂演奏厅放映。图示《蝶影红梨记》(1959)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推出「粤剧戏宝巡礼@北区大会堂」节目,精选十二出粤剧电影经典,于二月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二日在北区大会堂演奏厅放映。图示《紫钗记》(1977)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推出「粤剧戏宝巡礼@北区大会堂」节目,精选十二出粤剧电影经典,于二月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二日在北区大会堂演奏厅放映。图示《无情宝剑有情天》(1964)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推出「粤剧戏宝巡礼@北区大会堂」节目,精选十二出粤剧电影经典,于二月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二日在北区大会堂演奏厅放映。图示《大战泗洲城》(1962)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推出「粤剧戏宝巡礼@北区大会堂」节目,精选十二出粤剧电影经典,于二月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二日在北区大会堂演奏厅放映。图示《喜满人间福满堂》(195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推出「粤剧戏宝巡礼@北区大会堂」节目,精选十二出粤剧电影经典,于二月十五日至三月二十二日在北区大会堂演奏厅放映。图示《万恶淫为首》(1963)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