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车用燃油零售价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据报,国际原油价格从二○一四年高位回落至今近半,但同期本地汽油零售价却不跌反升,甚至屡创新高。有全球油价监察网站指出,以去年年底为例,香港的汽油零售价高踞世界首位,更远高于邻近地方(例如新加坡、南韩及日本)的有关价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为何本地汽油零售价没有跟随国际原油价格走势下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尽管政府政策是燃油产品价格交由市场厘定,并透过提高价格透明度让消费者自行选择,但有市民质疑该政策的效用,政府会否考虑采取措施平抑汽油零售价;及

(三)鉴于香港经济已步入衰退,有否研究汽油零售价持续高企对民生、经济和通胀率的影响,以及如何避免汽油零售价高企令民怨加深?

答覆:

主席:

  环境局对提问的三个部分综合回覆如下︰ 

  在自由市场经济运作下,香港车用燃油的零售价,一直是个别油公司按商业运作原则和本身的运作成本而厘定。然而,政府理解车用燃油价格对市民的影响,所以政府一直监察本地车用燃油零售价,并将零售价与国际油价(以新加坡无铅汽油和车用柴油的离岸价,即普氏平均价作指标)的升跌走势作比较。我们亦敦促油公司,当国际油价下跌时,应尽快调低其零售价格,以减低市民大众的负担。

  由于香港没有炼油厂,本地出售的车用燃油全是进口成品油,而并非原油。原油与成品油,如車用无铅汽油及车用柴油等是不同的产品,所以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动与无铅汽油及车用柴油零售价的调整不一定相同。在分析本地燃油售价的调整时,应该以普氏平均价及油公司进口价的走势作参考会比较适合。根据我们的观察,在过去一年,本地燃油的零售价格与普氏平均价的趋势相若,但由于下列因素,变动的时间及幅度未必相同:

(一)普氏平均价每日均会变动,但油公司并非每日都调整其燃油零售价格;

(二)成品油入口价只是本地汽油零售价的其中一项成本。零售价亦包含税项,无铅汽油为每公升6.06元,柴油则免税,以及各项营运成本,如地价、地租、人工、运输、广告、油库运作等。油公司在调整汽油零售价格时,除考虑成品油入口价格外,亦会考虑这些营运成本的变化;以及

(三)油公司普遍会向消费者提供各式各样的折扣及其他不同的优惠。据我们了解,有油公司提供的门市折扣由二○一八年每公升0.9元上升至现时每公升1.5至2.1元,会员卡折扣亦由每公升2.2元增加至每公升2.4元,提供折扣的日数亦由过往每星期一天增加至每星期两至四天。所以,消费者实际要支付的价格,会比油站所示的零售价格为低。

  每个地区或国家的燃油零售价格,取决于多个因素,因此不适宜作直接比较。这些因素包括:

(一)原油是否在当地出产、提炼或燃油产品是否从外地进口;
(二)市场的大小和结构;
(三)产品的质素;
(四)个别公司的营运模式、市场策略和经营成本;以及
(五)当地政府有否就环保、其他政府政策向交通及燃油产品提供补贴及定出安全要求等。

  在自由市场经济运作下,政府尽可能不干预燃油业或为他们厘定价格水平。政府的工作,是要致力确保燃油供应可靠、维持市场开放和消除进入市场的障碍,并同时提高燃油产品价格的透明度,让消费者能作出选择,以促进竞争。

  政府当然理解汽油价格上升对市民及运输业界的开支会有影响。为进一步纾缓市民的交通费负担,政府已由今年一月一日起优化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而为协助运输及货运业界应对当前经济环境所带来的经营压力,财政司司长亦在去年十月二十二日公布,向运输及货运业界提供为期六个月的燃料补贴或一笔过补贴。政府将在一月十七日就计划的详情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

  多谢主席。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