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政府于去年一月一日推出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每月补贴额为实际公共交通开支扣除首400元后的四分之一,上限为300元(旧计划)。政府于本年一月一日把补贴率及上限分别调高至三分之一和400元以优化该计划,但没有更改上述的400元补贴门槛(新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旧计划的下述详情(以表列出每月的数字):领取人数按补贴额所属组别(以50元为一组)列出的分项数字及有关百分比、平均每人补贴额,以及限期过后仍未领取补贴的人数及所涉总额;有否统计去年每月公共交通开支为200至300元以下,以及300至400元以下的人数;如有,表列该等数字;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计算把门槛下调至200元的做法,分别会令旧计划的开支及新计划的本年预期开支增加多少;及

(三)鉴于在旧计划推出的首三个月,每月获发200至300元补贴的人数占总受惠人数不足一成,政府厘定新计划的门槛、补贴率及补贴额上限时,有否考虑该情况;鉴于本港经济现已步入衰退,政府会否考虑下调门槛,并把所有路线的红色小巴及街渡纳入新计划的涵盖范围;如会,时间表及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于二○一九年一月一日推出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计划),为日常使用本地公共交通服务出行,而公共交通开支较高的市民减轻交通费用负担。计划涵盖所有香港铁路(港铁)、专营巴士、绿色专线小巴(绿巴)、渡轮及电车服务,以及由运输署批准纳入计划的指定红色小巴(红巴)、街渡及提供居民服务(邨巴)或雇员服务(员工巴士)的非专营巴士路线。为进一步纾缓市民因公共交通服务加价所承受的交通费负担,政府由二○二○年一月一日起优化计划,将计划的补贴百分比由四分之一提升至三分之一,并将每月补贴金额上限由300元提高至400元。每月公共交通开支水平则维持于400元。就陈恒镔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计划实施首年,每月平均发放1.6亿元补贴,受惠人数约220万,人均补贴金额约73元,详细数字请参阅附件一。每月平均约159万人可领取100元或以下的补贴,约44万人可领取100.1元至200元的补贴,约12万人可领取200.1元至300元的补贴,详细数字请参阅附件二。至于逾期没有领取补贴方面,截至二○一九年十二月十五日,即八月份补贴领取限期届满日,平均有约一成半的受惠人士未有于三个月限期内领取补贴,所涉金额占每月补贴发放总额少于一成,详细数字详列于附件三。

  二○一九年一月至十二月,约95万人的每月平均公共交通开支达200.1元至300元,另外约69万人的每月平均公共交通开支达300.1元至400元,详细数字详列于附件四。

  若将计划的每月公共交通开支水平降低至200元,不论是原计划的全年补贴金额,或优化计划后的预计全年补贴金额,增幅都会高达接近九成。按原计划的设计计算,全年补贴金额会由约23亿元增至约43亿元;按优化计划的设计计算,预计全年补贴金额则会由约31亿元增加至约58亿元。

  正如我刚才所述,计划的政策目的是为公共交通开支较高的市民减轻交通费负担。一般而言,这些市民可能住得较为偏远,因此上下班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使费较高。就此,政府认为将计划的每月公共交通开支水平定于400元属合理安排。事实上,在计划实施首年,每月平均惠及约220万名市民,与政府当初的估算相若。

  此外,在审慎理财的大前提下,政府需尽量确保公帑运用得宜,让计划能够针对性并有效地为公共交通开支较高的市民减轻交通费负担。因此在考虑任何调整计划的公共交通开支水平、补贴百分比或补贴金额上限的建议时,政府必须全面考虑所有因素,尤其是政策目的。

  政府认为本港目前的经济状况并未有对计划或其受惠人数造成太大影响,因此计划现行的公共交通开支水平的订定是适合的。

  截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有17条红巴路线及10条街渡航线获运输署批准参与计划。由于红巴及街渡的营运模式相对其他公共交通服务较为灵活,收费亦无须运输署审批,因此运输署会以风险为本的监管模式审批这两类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就参与计划所作出的申请,以确保公帑运用得宜。

  虽然运输署一直鼓励所有已符合基本条件及承诺会遵守一系列特定营运要求的营办商参与计划,而八达通卡有限公司亦有向首次申请参与计划及使用八达通收费系统的营办商提供购置硬件和服务的特别优惠,但营办商是否参与计划属其商业决定。运输署会继续与各营办商保持紧密联系,并在有需要时提供协助,以鼓励更多的营办商参与计划。

  政府已于今年年初将计划的补贴百分比由四分之一提升至三分之一,同时亦已经启动计划的检讨工作,检视计划的整体运作情况和其他具体运作安排,包括如何逐步将适用的电子缴费系统纳入计划。我们的目标是于二○二○年第四季完成检讨。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