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推广阅读风气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马逢国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与教育局自二○一八年起合作推行以「共享.喜阅新时代」为主题的全民阅读运动。为此,公共图书馆举办各项推广阅读活动,而教育局亦向各幼稚园及中小学提供推广阅读的财政资源。然而,香港出版学会在去年四月发布的《2019年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约三成受访者在过去一年内没有阅读实体书的习惯,也有近八成受访者没有听过上述运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两年,公共图书馆在全民阅读运动下举办了什么具针对性活动,以鼓励各群体(特别是学生及青少年)培养阅读习惯;该等活动所得反应和成效为何;
 
(二)过去两年,康文署(i)与教育局合作推动学生培养阅读习惯的工作详情,以及(ii)与民间组织或人士合作推广全民阅读的工作详情(例如有哪些出版界人士或团体及作家参与)为何;
 
(三)政府在过去两年采取了什么措施及今年有何措施,宣传及推广全民阅读运动;
 
(四)鉴于政府由二○一九至二○二○学年起,向每所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按学生人数提供一万至两万元不等的经常性推广阅读津贴,有否评估该项措施的成效;会否考虑提高该津贴的水平或推出更多措施,以加强在幼稚园层面推广阅读风气;
 
(五)鉴于政府由二○一八至二○一九学年起,向每所公营中小学按开班数目提供三万至七万元不等的经常性推广阅读津贴,有否评估该项措施的成效;会否考虑提高该津贴的水平或推出更多措施,以加强在中小学层面推广阅读风气;及
 
(六)政府会否在今年推出推广阅读的新措施,例如向中小学学生发出购书券,资助他们购买课外书籍;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培养市民的阅读习惯有助推广文化和提升人文素质。政府自二○一八年四月起,以主题「共享.喜阅新时代」,开展一连串活动,向全民包括学生和青少年推广阅读文化。
   
  就马议员问题的各个部分,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至(三)过去两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透过香港公共图书馆网络与社会各界合作,每年在全港及地区层面举办逾23 000项推广活动,主要活动概述如下:
 
  • 大型活动包括「4.23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图书馆同乐日、首届的「图书馆节」等;并于「图书馆节」期间伙拍图书馆界、学界、出版界及其他伙伴合作举办逾250项活动;
 
  • 在地区层面方面,每年十八区公共图书馆举办的阅读活动达3 000多项。除于暑假期间举行的「夏日阅缤纷」外,公共图书馆更与多个区议会及地区团体合作举办富有地区特色的亲子阅读推广活动;
 
  • 除纸本阅读,公共图书馆亦积极推动电子阅读,透过参与「香港书展」及「学与教博览」,向公众和老师推介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在二○一九年初举办「松一松e阅读小站」在十个商场设置电子体验区,推广期间录得超过73 000次下载;
 
  • 此外,康文署亦以其他不同形式作推广和宣传,包括「Reading KOL」自拍短片创作比赛、「喜阅.飞越」Facebook/Instagram专页等,以及制作「共享.喜阅新时代」宣传短片,在电视和电台播出以推广阅读文化。另外,更举办「走读香港公共交通工具系列」、「快闪图书馆」、「故事大使计划」等活动,为市民带来另类的阅读体验;以及
 
  • 与香港出版学会合作,制作有关「第二届香港出版双年奖」及「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的获奖作品推介短片,向香港市民推介优秀书籍以推动优质阅读。

  公共图书馆致力与教育局加强合作,推动学生阅读。在加强外展阅读服务方面,于二○一九年初推出幼稚园主题书籍外借服务,截至二○一九年年底已有逾160间幼稚园使用服务;为配合教育局推出的主题阅读建议书目,公共图书馆亦会丰富相关馆藏。此外,教育局与康文署辖下的分区图书馆,协作举办亲子阅读工作坊,邀请该区幼稚园校长、教师和家长出席;并组织外籍英语教师计划的义工团队,在不同的公共图书馆为儿童(包括少数族裔儿童)安排英语故事时间,推动家长与幼儿一起阅读。
   
  另一方面,教育局又汇聚出版界和专业团体力量,举办大型阅读推广活动,例如在二○一九年举行的「亲亲.喜阅嘉年华」,安排与阅读有关的不同形式活动,鼓励亲子阅读,营建阅读氛围,当中亦得到康文署的支持。教育局人员亦担任公共图书馆谘询委员会成员,就鼓励社会支持并与各界合作推广阅读风气、终身学习和文学艺术,给予意见。
   
  康文署和教育局会在未来数年持续推行不同推广阅读的措施;而康文署已计划推出以下新的优化措施:
 
  • 在二○二○年推出「喜阅・飞越」网站,进一步加强网上及社交平台的宣传;
 
  • 将于二○二○年第二季开展为期三年的「推广本地出版书籍及阅读文化先导计划」,让业界建立全新的本地书目资料库,让读者可以在公共图书馆的网上目录使用更丰富的本地书目资料;此外,邀请本地作家出席图书馆的大型推广活动,以推广阅读的信息;
 
  • 于二○二○年一月推出「乐在社区阅缤纷──『喜』动图书馆」试验计划,将一辆小型活动车特别设计成「喜」动图书馆,以活动模式走进不同地区,向市民推广主题阅读、自助借阅服务、电子书及其他电子资源和网上服务;并会安排书籍展览,故事大使说故事等活动;以及
 
  • 翻新现有公共图书馆,提升儿童图书馆环境设计和布置,吸引儿童及家长使用图书馆的服务。
 
(四)至(六)就学校层面的推广阅读津贴方面,幼稚园推广阅读津贴自二○一九/二○学年开始推行至今只有短短数月,现阶段尚未有具体的评估数据,但业界普遍认为有助推动阅读。为确保适切和有效地运用这项津贴,幼稚园须就运用推广阅读津贴制订校本计划,提交校董会审阅;并须于学年完结时将曾举办活动的概要和财政报告载于该学年的学校报告内,以检视推广阅读计划的成效,适时调整目标和所采用的策略。为提高透明度,教育局也鼓励幼稚园把经校董会审批的学校报告上载至学校网页。教育局会通过不同渠道,如学校探访、与学校的日常接触等,了解幼稚园推广阅读的情况,有需要时提供建议。阅读津贴金额会按照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按年调整。
   
  中小学方面,教育局由二○一八/一九学年起向公营学校提供一项经常「推广阅读津贴」,让学校加强推广阅读。在校本管理的原则下,学校应按他们的实际情况,订定适当的目标和策略,以善用津贴,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习惯。根据教育局从学校探访、焦点小组面谈、与学校的日常接触等所取得的资料,中小学普遍认为「推广阅读津贴」丰富了校内图书种类,能帮助学生拓宽阅读领域,并提供了所需资源让学校举办提升阅读兴趣的活动,对推广阅读起正面作用。
 
  有关加强支援学校的措施,教育局会继续就不同阅读主题,如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教育、健康生活、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德育等,给学校提供建议书目。学校可因应阅读主题,鼓励学生积极借阅图书,并举办不同形式的校本阅读活动,如举办作家讲座、亲子阅读活动、讲故事比赛、戏剧演绎、网上阅读分享及阅读后创作等。教育局亦会继续制作与阅读有关的学与教资源套,供教师使用,以促进校内推动阅读。
   
  教育局目前未有计划资助本地中小学生购买课外书籍。
 
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