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回应申诉专员公署主动调查报告
*****************
  就申诉专员公署今日(一月十四日)发表「教育局审批直接资助计划(直资)学校和私立学校(私校)调整学费及私校收取其他费用的机制」主动调查报告,教育局表示会认真研究如何跟进有关建议。
   
  教育局发言人说:「关于学费调整方面,我们得悉申诉专员公署认为本局按既定机制批核学校的申请,并无不当。事实上,我们审批直资学校及私校调整学费申请时,一直按既定的审批机制,考虑学校拟调整学费的幅度、其提出的理据、学校的财务状况、学校是否已与家长充分沟通并回应他们的关注,以及其他有关因素如社会经济状况和学校营运成本等。」
       
  「根据纪录,过去数年有个别直资学校和私校的全校或部分级别的学费加幅较高,但只属个别情况,并有其特别原因,包括校舍进行大型改善工程、学校财政出现赤字、发展及优化课程等。调查期间,教育局已向公署交代批准这些个案的原因。」
   
  他续说:「私校(包括国际学校)按自负盈亏的模式和市场运作的原则营办,所有开支均由学校自行承担。为配合教学、学校发展、改善设施和基建工程等的财务需要,部分私校会透过借贷和推行筹集资金计划,包括债券、建校费、提名权费等形式,筹集相关经费。教育局注意到筹集资金计划的形式趋向多样化,会参考公署的建议,就私校收取其他费用进行检视及改善现行监管措施,以期尽快制订更全面的审批机制,以及建立有关数据库。」
             
  发言人强调:「在香港教育服务上,私校一直扮演独特的角色。在构思监管措施时,本局须符合相关法例要求,同时亦须考虑学校的情况和需要,小心避免对私校的运作模式造成过分干扰,让它们继续发挥其应有角色。」
 
2020年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