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亚洲金融论坛探讨如何通过创新和突破重塑增长模式(附图/短片)
******************************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第十三届亚洲金融论坛今日(一月十三日)开幕。今届论坛主题为「重塑增长:创新‧突破‧共融」,政策制订者和金融监管机构代表、财金商界领袖,以及投资者和企业家云集论坛,探讨如何通过创新和突破,重塑和重订经济增长模式,以惠及社会各界。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在论坛致开幕辞时指出,尽管香港过去两年面对全球经济放缓、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争端、地缘政治的不确定因素,以及本地事件等挑战,香港的金融体系仍保持稳定,运作非常畅顺。
 
  林郑月娥说:「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以及作为全球其中一个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的地位,继续得到国际认可。」
 
  她强调,香港位处有利位置,与内地的文化和金融联系既深且广,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一直为国家、地区以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林郑月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确保香港的长远经济前景,并补充说:「通过这两项国策,香港充当内地与全球各地的商业桥梁角色将会加强。」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专题午餐会致开幕辞时指出,香港作为环球金融中心的优势建基于稳固的联系汇率制度、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以及《基本法》第112条订明资金自由流动的保障。
 
  陈茂波表示,香港的资本市场流动性强,汇率保持稳定,银行体系运作畅顺,流动性充裕,足以反映香港纵使面对挑战,金融系统仍然稳健可靠,令人充满信心。
 
  他亦阐述香港在金融服务业取得的成就,并表示香港会加紧把握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以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新机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早上在主题演讲环节「重塑增长:创新‧突破‧共融」中担任主持,与出席论坛的重量级政策制订者讨论如何以创新方式推动金融服务业的增长,从而促进共融发展。他们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匈牙利外交及贸易部部长西亚尔托,以及泰国财政部长乌达玛‧沙瓦纳亚纳。
 
  论坛首日的另一重点活动是美国联邦储备局前主席耶伦在专题午餐会发表主题演说,阐述她对中央银行政策框架和实施货币政策的见解。
 
  午餐会前,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主持了一场政策对话,演讲嘉宾包括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什韦佐夫、德意志联邦银行执行委员会委员Burkhard Balz,以及世界银行中国、韩国和蒙古局局长芮泽。他们就全球前景交流意见,并讨论政策制订者如何在环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采取措施以支持经济和金融机构。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今年论坛新设FintechHK初创专区,让超过60家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展示最新的创意方案。金融科技专区亦再度设立,让一众国际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即场向业界展示旗下的创新应用方案。
 
  论坛亦设有投资项目对接会、InnoVenture专区及炉边谈话等环节,让投资者及业界人士寻求合作机会,并探讨多个议题,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财富科技及绿色金融。
 
  一连两日的亚洲金融论坛明日(一月十四日)继续举行,并设有专题早餐会、多场「创新对话」系列工作坊,以及专题午餐会。鉴于金融普惠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发展议题,第二日的专题午餐会邀请了二○一九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福特基金会国际经济学教授阿巴希‧巴纳吉分享他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政策和金融普惠进展的看法。
 
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三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第十三届亚洲金融论坛。图示(前排左起)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德意志联邦银行执行委员会委员布克哈德‧巴尔兹、泰国财政部长乌达玛‧沙瓦纳亚纳、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林郑月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什韦佐夫、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和其他嘉宾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三日)上午在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第十三届亚洲金融论坛致开幕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十三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第十三届亚洲金融论坛专题午餐会,并在午餐会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三)今日(一月十三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第十三届亚洲金融论坛,并参观展览摊位。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第二排中)今日(一月十三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第十三届亚洲金融论坛,并参观展览摊位。旁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李美嫦(第二排右六)。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一月十三日)上午出席第十三届亚洲金融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重塑增长:创新.突破.共融」,并在环节中发言。该环节探讨如何以创新方式推动金融服务业的增长,从而促进共融发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一月十三日)上午出席第十三届亚洲金融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重塑增长:创新.突破.共融」。图示刘怡翔(左一)在论坛主持主题演讲环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左二)、匈牙利外交及贸易部部长西亚尔托(右二)和泰国财政部长乌达玛‧沙瓦纳亚纳(右一)交流意见。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第十三届亚洲金融论坛
财政司司长出席第十三届亚洲金融论坛专题午餐会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亚洲金融论坛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