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一月十三日)上午出席第十三届亚洲金融论坛主题演讲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各位早晨。我们今年到了第十三届AFF (Asian Financial Forum,亚洲金融论坛),特首亦有为我们发言。我们看到今次有超过三千人参加,亦有很多国家代表从很远的地方来到。刚刚完结了主题演讲,我们看到一些鼓励性的例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谈及关于基建方面,他们使用十分环保和比较持续性发展的方案去进行。匈牙利方面,匈牙利外长(匈牙利外交及贸易部部长西亚尔托)谈到他们在数码和经济方面的改革,使他们从十年前由全欧盟中排名二十八的经济增长国家,攀升到去年成为第一位。我们看到他们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参与,以及在5G方面使用华为的设备,以至在税务等的改革也有很多好例子。我们看到他们用一个创新、比较普惠金融式的方法去改变社会。另外,泰国财长(泰国财政部长乌达玛‧沙瓦纳亚纳)亦与我们谈到他们如何在东区经济走廊,于交通和基建方面进行投资和投放资源。刚才我们特别留意到,谈及今年经济前景的看法时,他们的乐观程度较去年好,希望这是一个好开始。
 
记者:局长,刚才你接受外电访问时提到,「ETF(交易所买卖基金)通」有机会在今年以某种形式出现。是不是真的会在今年推出?如果以某种形式是以甚么形式?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ETF Connect方面,我们过去已经有股票和债券的(互联互通)。就下一步来说,ETF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当然,现时我们正努力就此方面将相关范围及connect、即联通的方法商讨清楚,除了传统的好像一个封闭系统式的做法外,亦有建议用另一些方法去做ETF的互相配对、互相挂牌等工作。因此现时正在探讨不同的方法,暂时时间方面是未有的,但我们希望可以尽快(推出)。
 
记者:今年是否有机会做到?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希望是这样的。
 
记者:其他互联互通方面,例如「新股通」是否会在稍后才进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新股通」即Primary Connect ,这是另外一个大课题。现时「沪港通」和「深港通」的(交易股份)、在香港来说主要是在恒指内的企业,如果我们有「新股通」的话,应该可以鼓励更多资金方面互联互通,但这个需要比较长远的时间去做。
 
记者:现时看到港汇近月抽升,另外贷存比率也上升得很厉害,其实这是否反映了一个结构性问题,是否因为反修例事件而导致资金外流?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资金外流方面,金管局多次提供数据,提及香港银行体系内约五百多亿元的总结余,一直也很稳定。即是说,我们看不到有特别的资金外流。因为如果资金外流,是由银行系统外流出去,而要在金管局系统卖港元取美元,这个情况没有发生。另一方面,第二个因素是我们看到银行总存款额度在过去这几个月来只有很细微的浮动,没有太大转变。所以,我们看不到有这方面的资金外流。至于有时有些报道谈及资金外流了多少,其实是一些基金经理当他们做配对、地区性分配时出现的情况,但并不是资金外流。港汇方面有少许波动,亦不是反映真的有资金外流,以至会有这个情况。
 
记者:局长,现时颇多中概股打算来香港上市,你的看法如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去年来说,有比较多内地企业来港上市。香港作为金融中心,我们排在纽约和伦敦之后,是第三位的金融中心,我们的股票市场和金融市场都是面向全世界。来年新股上市和其他金融发展方面,除了中资概念方面,我们在另外的市场亦会努力。特别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政府会在未来几个月向「一带一路」和其他主要经济体作更多推广,鼓励他们来香港,利用香港作为融资以及风险管理的平台。
 
记者:「ETF通」的形式是否有机会以「股票通」的形式挂牌?因为之前SFC(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也提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中一个主要的方法是这样。多谢。
 
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