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一月十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今日这个「同心村」就是香港精神的体现,因为只要我们聚合民、商、官的力量,我们应该可以做得更好。
 
记者:刚刚达标,未来有没有发展商正在接洽,可不可以再超额完成?这个完成了后有没有再新一个计划及目标是怎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一万个临时(过渡性)房屋单位的土地可以筹集完成,其实只是我们工作的第一步。我们面前当下聚焦跟进(有关)规划、设计、建造及日后营运的准备。当然我们亦不会松懈,因为我们现在有十一万九千户的家庭居住于不适切的居所,我们仍然会继续努力。只要有短期闲置的土地,我们都会继续去跟进。
 
记者:想问会否有下一个目标、或者该目标是多少个单位及何时?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或者给予我们多少许时间,因为今天我都说了,在圣公会福利协会及新鸿基地产的合作之下,我们今天踏入过渡性房屋的一个标志性的日子,心情有少许紧张,亦需要时间沉淀一下。我明白你的期望,我亦希望可以做更多工作。
 
记者:有没有发展商表示会借地,或正在商议中?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与个别机构有沟通,但一如我们过往的安排,我们基于尊重,亦希望所有详情确定后,才作公开谈论,希望大家明白。
 
记者:有没有地产商向你表达在租地或参与计划时有甚么困难或限制,令他们到现在仍未参与?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我们过往的合作过程里,我们接触到的地产商或发展界的朋友,其实他们都非常正面去处理过渡性房屋项目。他们都表示有甚么可以帮忙、有甚么资源可动用,然后看看与社福机构及政府有甚么合作的空间,态度及安排都是在这方面的。我们很少谈及问题,我们较多谈及一些方法及处理,让过渡性房屋可以加快加多去达成。
 
记者︰未来跟长实集团,即是李先生那边,在过渡性房屋方面,即是一些土地一些慈善项目方面,你们有没有一些合作在商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在过渡性房屋以至社会共享房屋项目的处理态度,一贯以来都是在讨论中的项目,我们未有一个协定的安排之前,我们都是基于互相尊重而较少谈论。待我们跟任何的发展商甚或至其他界别的朋友有落实了的项目,我们会尽快向大家报告的。

记者︰房委会公布的综合盈余今年度创了新高,尤其是出售居屋赚了110亿元,其实有没有一些创新思维,让房委会的盈余用得其所,而不是好像以前般专款专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房委会今天公布了财政的成绩,今年我们的财政盈余会从430亿元去到二○二四年便会减至350亿元。在过程里大家都会看到,我们在建设公营房屋的数量日渐增加,所以我们在建设的费用,以至出租公屋的营运费用,亦会在日后逐渐增加,但是支出的增加,相对地与我们出售资助房屋的收入可以互相抵销,所以在往后时间,我们也有足够的资金去处理加建公营房屋的使费。当然我们每年亦有一些集思会,我们很多策略的考虑,如果是有一些空间可以将我们建设公营房屋的数量及速度加快,以至一些创新的安排,我们也会积极去探索、去考虑的。
 
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