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公务员薪酬调整和公务员涉嫌违法被捕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一月十日)上午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每年的公务员薪酬调整是根据既定机制向财务委员会提出,而我们的既定机制考虑整体公务员的利益为依归,从来不会考虑个别部门的表现或者个别职系的表现。我们要维护这个机制,这个机制沿用多年,亦受公务员团体和队伍所信赖。我看不到任何理由偏离这个机制。正因为我们考虑整体公务员加薪的情况,我们不考虑个别部门的表现,所以看不到有理据要邀请个别部门的代表来出席财委会「解画」,甚至没有理由分拆任何部门或者职系在这项目之外。
 
  我知道有传媒朋友有兴趣关于公务员被捕的情况,我掌握了一些资料和大家谈谈。
 
  在这半年多的社会事件中,香港出现了大规模违法活动,民生经济亦受严重冲击。我们一直以来强调,政府对公务员违法是零容忍的。社会亦关注公务员被捕的情况。之前政府需要核实公务员被捕的资料,根据政府所掌握最新资料,现在可以跟大家说,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有四十一名公务员涉嫌参与非法公众活动被捕,当中三十一人已经被停职,余下个案相关部门正积极跟进中。
 
  从我刚才说的数字,大家可以看到,过去数月在社会事件中涉嫌参与违法活动被捕的数字,占整体公务员极少数。整体而言,公务员团队仍然是坚守法治、尽忠职守。希望社会不会因为这极少数的个别情况,而抹煞整体公务员的尽忠职守。
 
  政府已经多番告诫公务员切勿参与任何非法活动。公务员若干犯刑事罪行,除了要受到法律制裁外,政府也必定按既定机制对他们采取纪律行动,绝不会姑息纵容。
 
  公务员身为政府一分子,是政府的骨干,在现时的情势,当社会秩序受到严重冲击的时候,需要团结一致,群策群力,支持政府的政策和决定,努力处理面前的一切困难,帮助社会尽快恢复秩序和安宁。
 
记者:局长,刚才你说四十一名公务员被捕,当中有否包括纪律部队?包括哪些纪律部队?当中有没有包括教师?另外想问新公务员工会之前强烈谴责警方的做法,有没有违反《公务员守则》中的政治中立,当局有没有跟进?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你第一个问题关于停职方面,其他事情我不会详细讨论,但最重要一点是,大家看见的数字,涉嫌违法被捕的公务员,是占整体十八万公务员中极少数。公务员整体来说是坚守法治、尽忠职守。大家不要因为这极少数的个案,抹煞整体公务员的忠诚。
 
  至于你提的第二点,大家会注意到,当日警方是基于公众安全的理由,提早结束元旦日游行;但有人罔顾这事实,肆意谴责警方的决定,所以政府有责任去厘清事实。所有公务员都要按照《公务员守则》维持政治中立,这个大家都很清楚。
 
记者:想问已经有三十一个人停职,是否有违反无罪推定的原则?法庭未裁决时,为何要他们停职?另外刚才没有回答被捕的公务员中有没有是纪律部队或者教师?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请大家留意,我们将公务员停职是基于公众利益的理由,因为考虑到公务员涉嫌违法后,如果他回到工作岗位,是否继续适合行使他的公职权力和职能,是基于这个考虑,亦要考虑到公众对于公务员被捕后回到岗位,继续行使职权的时候,感觉或者观感是如何。所以我们基于公众利益的原因,将已经被捕的公务员停职。至于具体资料,我刚才都说,我们要清楚现在的数字是极少数,我们每一个个案都会跟进。
 
记者:想问之前新公务员工会表示,政府出稿表示他们不应该批评警方的执法行动,但其实警方员佐级协会曾批评张建宗,但政府却无批评,这是否双重标准?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政府对所有的投诉和意见都会跟进。新公务员工会最近的言论,我刚才已解释了,当日警方所作的决定是因为公众安全的原因,而(工会)有关的言论是罔顾这事实,因此政府有责任作出澄清。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