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广州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港潮流」香港之夜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一月九日)在广州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港.潮流」香港之夜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张虎副省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洪副市长(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舜文总裁(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香港和广州的商界朋友、媒体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首次在广州主办的「港.潮流」香港之夜。
 
  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群,总人口超过七千一百万,本地生产总值达到一万六千亿美元,经济潜力庞大。广州是大湾区其中一个核心城市,与香港有着相同的语言文化,是最适合的平台,将香港和国际品牌企业进一步向大湾区及全国推广。今次展览会是广州容许境外机构单独办展的首个试点。我希望在大湾区发展下,粤港能继续发挥优势互补,联合引进国际知名展览及配套企业,把整个大湾区的会展经济做得更大更强。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大湾区建设其中一个目标,是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并逐步迈向市场化、国际化及法治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到,(一)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二)支持港澳企业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对接,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带动大湾区产品、设备、技术和管理服务等走出去;(三)加强粤港澳司法交流与协作,推动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自CEPA在二○○三年签订以来,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一直致力提升内地服务贸易对香港的开放水平。在二○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签订的修订协议,便进一步增加对多个香港有优势的服务领域,包括金融、法律,以至电视、电影、旅游等的开放措施,例如取消或放宽股权比例、设立企业的资本要求、业务范围的限制;就放宽香港专业人士资质要求;以及放宽香港服务输出内地的数量和其他限制。这些措施使香港服务提供者及专业人士可以更容易在内地设立企业、发展业务及取得执业资格,以及更多优质的香港服务供应内地市场。对鼓励促进贸易自由化,国家营商环境逐步迈向市场化、国际化有很大的帮助。
 
  完善的法律制度和稳健的法治基础是香港成功的重要基石。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及世界级人才,高端的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是不可或缺的。在这方面,香港的法律及争议解决专业人士有丰富国际经验,可为大湾区投资者提供投融资、基础建设、海事和知识产权等的涉外法律服务。
 
  特区政府亦致力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区主要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同时推动香港与内地在民商事方面的法律合作。就像在去年二○一九年四月,律政司与最高人民法院签署了《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民商事案件判决的安排》,为香港和内地之间相互认可和执行民商事判决,建立一套更清晰和明确的法律机制,减少当事人在两地就同一争议事件重覆提诉的需要。
 
  总结过去一年,我们在大湾区发展方面有着不少突破性的发展。继二○一九年二月十八日中央公布《规划纲要》后,领导小组分别在二○一九年三月一日及十一月六日举行了全体会议,随后公布了24项措施。这24项措施大大促进大湾区内人流和物流等生产要素的便捷流通,进一步便利港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就业、升学和居住。在中央的全力支持和指导下,粤港澳三地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造更多政策突破。
 
  各位朋友,我们要让公众了解和把握大湾区建设为他们带来的发展机遇。为此,我们已设立大湾区专题网页(www.bayarea.gov.hk)及透过社交平台(Facebook、Instagram、微信公众号等方法)宣传。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与香港贸发局亦一直合作无间,向商界推广大湾区和介绍大湾区的最新发展资讯。我期望二○二○年能与大家继续合作。
 
  最后,我藉着此机会,祝愿博览会圆满成功,做生意的朋友在新的一年大展鸿图。谢谢大家!
 
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