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总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八日)下午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主办的中总论坛致辞全文:

蔡冠深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王一鸣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再次来到一年一度的中总论坛,与大家一同检视环球和香港的经济近况,以及新一年的经济展望。

  容许我首先谈谈全球的宏观经济形势。过去一年多,环球经济增长放缓,中美经贸关系起伏不定,英国「脱欧」亦几经波折,加上地缘政局的紧张形势升温,香港面对的外围情况可以说是十分严峻。展望二○二○年,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将会稍高于二○一九年,但多个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预料将会继续放缓,反映环球经济复苏并不全面,而且充满不确定性。

  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可以说是目前环球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最近中美完成磋商首阶段贸易协议,为环球经济和投资气氛带来一些改善。但第二阶段协议的谈判将无可避免地涉及更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过程料将更加困难,加上美国今年年底的总统及国会选举选情变化,或会令往后的贸易谈判变得更为复杂多变,不能排除贸易壁垒掉头增加的可能性。贸易以外,两国在其他例如科技方面的磨擦亦不断加剧,对环球贸易和投资气氛增添变数,是目前环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前景不明朗的主要原因。

  内地经济方面,去年虽然受中美贸易磨擦影响,出口表现欠佳,但内地经济经过多年的结构转型,对出口的倚赖已经减少,因此去年全年经济增长估计仍能达到6至6.5%的官方目标。内地今年的出口表现要视乎与美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带来积极作用的力度,以及双方未来经贸关系的稳定性。

  面对目前复杂多变的外围政经形势,上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做好「六稳」工作,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二○二○年也是内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内地经济基本面依然平稳,增速亦将继续远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内地当局亦已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涵盖财政、货币、就业支援以及刺激消费等各位范畴,以支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主要经济体方面,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在去年逐步减慢,整体维持温和增长。劳工市场依然坚稳,失业率处于低水平,这将会继续爲他们的私人消费提供支持。不过,今年美国利率再下调的空间有限,加上美国的贸易政策反覆,增加经济的不确定性,市场普遍预期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会较二○一九年缓慢。不过,美国总统选举将于今年十一月举行,美国会否推出新的财政刺激措施以支持经济,仍有待观察。

  欧元区主要成员国去年的经济增长偏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于年内大部分时间处于收缩区间,反映他们的生产活动疲弱。尽管商业气氛最近见到一些改善,但市场普遍预期欧元区经济今年只会继续轻微增长。英国国会预期明天(一月九日)会表决通过「脱欧」法案,月底「脱欧」可期。不过,英国仍然需要在年内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因此「脱欧」进程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中东地缘政局近日出现升温迹象,必须留意。

  亚洲方面,日本消费税率自去年十月起上调,短期内可能增加日本经济的下行压力。市场预期日本政府短期内或将推出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但实际情况和效果仍有待观察。至于亚洲其他地区,多个经济体去年受出口转弱影响,增长速度有不同程度减慢,各地在二○二○年的增长前景将视乎环球经济复苏进程以及国际贸易关系发展。不过,东盟内的新兴经济体内部需求强劲,料会继续支持经济稳健增长。

  香港方面,由于环球经济放缓,加上中美贸易磨擦升级,去年香港的外贸表现一直疲弱,消费及投资气氛亦受到影响。香港经济在去年上半年按年仅轻微增长0.5%。在下半年,本地社会事件及暴力冲击对经济活动,尤其是旅游、餐饮及零售等行业,造成沉重的打击。香港经济在去年第三季显著恶化并步入衰退,按年收缩2.9%,第四季继续呈现负增长。二○一九年全年经济预料会收缩1.3%,这将会是10年以来首次录得按年负增长。

  劳工市场亦出现放缓。经季节性调整后,二○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失业率上升至3.2%,失业人数增加至125 400人。受到本地社会事件严重打击,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失业率进一步上升至5.2%,是三年以来的高位。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更上升至6.2%,是八年来的新高。由此可见,很多「打工仔」的生计已受影响。

  楼市方面,受环球经济转弱、中美贸易磨擦,以及本地社会事件所影响,住宅物业市场自去年六月起大致淡静。去年十一月的住宅售价较五月的近期高位回落大概3%,但比起二○一八年十二月底仍上升6.9%,成交量平均一个月大概有5 000宗,全年约60 000宗左右。

  政府过去几年一直透过不同途径增加土地供应以加大住宅供应。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潜在总供应量在九月底时估计维持在93 000个的高水平。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亦公布了一系列与房屋及土地供应相关的计划,政府会持之以恒地增加土地房屋供应。与此同时,在过去几年政府亦实施了一系列需求管理措施,压抑物业市场的投机和投资需求。政府会继续密切注意楼市情况,致力维持楼市的健康发展。 

  展望二○二○年,香港经济仍面对巨大挑战。由于多个主要经济体的增长料将减慢,香港的外贸环境仍会存在不少困难。虽然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包括美国联储局及欧洲央行已经使出量化宽松和负利率等措施,利用货币政策来支持他们的经济,但货币政策再下调的空间以及其对经济的刺激作用都已经有限,不少政府可能需要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措施,甚至要作出结构性改革,才可令经济增加动力。

  来年的环球经济走势很视乎中美两国关系能否进一步改善,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局势的发展,亦会对经济造成一定影响。

  除了外围因素外,本地社会事件及暴力冲击对本港经济的影响更大。暴力冲击若果持续,肯定会令访港旅游业、私人消费和投资难以恢复,令更多「打工仔」饭碗不保,影响更多市民的生计,令人担心的是这样的话会进一步削弱国际社会和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所以,停止暴力、恢复社会秩序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亦是让经济重新起动的关键。

  为应对经济下行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减轻企业和市民正承受的压力,政府自去年八月至今公布了四轮支援措施,涉及金额250亿元,这还未计及公营机构响应政府的呼吁而推出的其他措施。

  在支援中小企方面,我们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减低经营成本,所以可以看到我们减低不同的收费、(二)减轻资金周转压力及(三)协助开拓市场。

  减低经营成本方面,我们制订具体措施时的策略是既要有一些广泛涵盖的措施让大部分行业均能受惠,同时也要有针对性的措施给一些特别受影响的行业得到帮助。广泛性措施例如补贴电费、宽免差饷等,大多数行业都能受惠。至于针对个别行业的措施,例如,宽减水费和排污费,相信对饮食业帮助较大。

  减轻资金周转压力方面,「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新的「九成信贷担保产品」在去年十二月中正式推出后,政府透过计划提供九成担保,协助中小企最多可向银行借款600万元,担保期最长五年,担保费亦相当优惠。市场对这项措施反应非常正面,计划在推出后短短一个星期内,银行已收到数10宗申请,而其中有企业在首日递交资料后,三天后贷款便已获得批准。

  协助开拓市场方面,为协助港商及投资者开拓市场,政府一直积极推展对外经贸合作、致力与不同经济体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以进一步建立香港的全球经贸连系网络,促进港商在海外投资和拓展业务。我们亦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以及「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进行注资及推出优化措施,提高资助额度,更加大力度支持港商开拓新市场,寻找新商机。

  至于纾缓市民的财政压力,我们在八月中亦已宣布措施,包括进一步宽免薪俸税,亦有住宅电费补贴、学生资助、代缴公屋租金等多项措施。我们会密切注意和监察内外经济形势,在二月份发表的《财政预算案》,我会继续以「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纾民困」作为主线之一。

  撇开短期困扰香港的因素,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对香港未来的前景仍然充满信心。香港的根基好,底子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上月底发表的评核报告赞扬香港的金融体系及联系汇率制度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坚韧稳健,为香港建立了充裕的缓冲空间以应对周期性及结构性的挑战。

  过去半年,尽管经历内外交织的困难,香港的制度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至今仍能大致保持,「一国两制」有效实施。香港继续是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最佳营商地点之一,资金、货物、资讯及人才自由进出;税制简单税率低;监管制度健全;崇尚法治和司法独立;以及在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扮演一个独特和重要的角色,这些优势都获得国际推崇。菲沙研究所在去年九月公布的二○一九年《世界经济自由度报告》中再次把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此外,世界经济论坛在去年十月初公布的二○一九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香港排名较二○一八年上升四位至第三。在世界银行去年十月底公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香港位列全球最便利营商地方的第三位,排名较二○一八年上升一位。

  这些优势是几代香港人努力的成果,得来不易,要好好珍惜。在巩固及提升支柱产业的优势之余,我们同时要努力推动经济持续多元发展,竭力突破制约。

  内地是世界上最庞大的消费市场,商机处处。内地消费者对优质服务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世界各地的服务业机构都希望进入内地市场争取商机。事实上,不少香港服务行业的公司都拥有超卓的国际竞争力,而香港的独特地位令我们比其他外资享有更优惠的市场准入待遇。因此,我们要更好地利用香港的优势,继续推动香港业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让香港业界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发挥所长,也继续为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而且独特的贡献。

  我再次感谢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今日的论坛,我祝愿论坛圆满成功,祝愿在座各位朋友新一年身体健康、生意兴隆、事事顺意。多谢大家。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八日)下午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的中总论坛作主旨演讲。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八日)下午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主办的中总论坛。图示陈茂波(右八)、中总会长蔡冠深博士(左九)及其他嘉宾在论坛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总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