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呼吁市民防范流感(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一月八日)表示,最新的监测数据反映本地流感的活跃程度持续上升,显示本港快将进入冬季流感季节。市民应提高警觉,保持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并正确认识注射流感疫苗的效能和重要性。
   
  由于流感季节一般持续数月,徐德义医生呼吁尚未打流感针的市民立即行动。流感可令高危人士引致严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会受影响。
   
  他说:「不少热门的旅游地点已进入冬季流感季节,市民如有意在农历新年假期外游,应时刻注意个人卫生和立即接种疫苗。从外地回港后,若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诊,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并佩戴外科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徐德义医生今日到天主教领报幼稚园,视察该校幼童透过学校外展计划,在校内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情况,并听取校方和部分家长对计划的意见。
   
  他说:「过往,一些规模较小的幼稚园、幼儿中心甚至小学可能觉得在物色私家医生到校注射流感疫苗方面有困难;现时,学校透过外展计划便可以在政府协助下方便地安排免费外展疫苗接种服务,使学童有效预防流感。」
   
  「流行病学及临床经验均显示学童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能有效预防流感及相关并发症。此外,学童如出现发热,不论是否有呼吸道感染病征,都不应回校上课。他们应立即求诊及避免上学,直至退烧后四十八小时。」
   
  若子女未能在校内接种疫苗,家长也可带子女到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私家医生接种疫苗。政府会为合资格儿童资助每剂流感疫苗210元。
   
  同时,徐德义医生提醒较高风险患上严重流感或将流感病毒传播到其他高危人士,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他们包括50岁或以上人士、孕妇、安老院舍的长者、残疾人士院舍的长期宿友和有长期健康问题的人士等。
   
  截至一月五日,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已有约430间小学和700间幼稚园/幼儿中心分别接种了约206 000剂及79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各项计划包括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共接种约1 190 000剂流感疫苗,较二○一八/一九年度同期提高约17%。
   
  市民可致电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电话查询(2125 2125)或浏览专题网页(www.chp.gov.hk/tc/features/17980.html),了解「疫苗资助计划」与「政府防疫注射计划」的详情。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左二)今日(一月八日)到天主教领报幼稚园,了解学童在校内接种流感疫苗的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左)今日(一月八日)到天主教领报幼稚园,了解学童在校内接种流感疫苗的情况,并听取家长对学校外展计划的意见。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前排右三)今日(一月八日)到天主教领报幼稚园,了解学童在校内接种流感疫苗的情况。旁为天主教领报幼稚园校长曾宝珊(前排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