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急切质询三题:加强应对疫症爆发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急切质询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武汉近日爆发不明原因肺炎,而部分病人是一个海鲜批发市场的经营户。鉴于武汉和香港之间的居民往来会随着农历新年将至而增加,令人担心该病症会蔓延至本港。就此,政府会否立即采取下列措施:加强口岸防疫(包括派员登上来自武汉的航班及高铁列车进行检疫)、加强本地防疫(包括在湿街市加强消毒清洁工作),以及制订公立医院在流感高峰期应对该疫症爆发的方案?
 
答覆:
 
主席:
 
  政府于武汉爆发不明原因肺炎后已经立即采取多项措施,包括加强港口卫生措施。
 
  口岸防疫是应对传染病的重要一环,食物及卫生局及卫生署高度重视相关工作。就湖北省武汉市出现的肺炎病例群组个案,除了恒常措施外,港口卫生科自本年一月一日开始于所有出入境口岸加强港口卫生措施,特别针对由武汉抵港的飞机和高铁班次,重点措施包括:
 
(一)若发现有相关病征及旅游史的入境旅客,会即时转介至公立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及跟进;
 
(二)已建议港铁及机场管理局和相关航空公司加强于由武汉市抵港的高铁列车及飞机的清洁消毒措施。高铁西九龙站及机场客运大楼亦已加强清洁;
 
(三)由本年一月三日开始于香港国际机场增设额外的红外线热像仪专为由武汉市抵港飞机的旅客作体温监测;
 
(四)由本年一月三日开始于高铁西九龙站增派人手为入境旅客作体温监测,并于一月六日起在两班经武汉市的高铁列车的抵港时段额外以手提式红外线温测仪为所有入境旅客检查体温,确保监察每一位由这两班高铁列车抵港的旅客的体温;及
 
(五)已在香港国际机场及高铁西九龙站加强对出入境旅客宣传有关预防肺炎和呼吸道传染病的健康信息,并于各口岸加强健康宣传教育,透过广播及派发单张等,提醒出入境旅客注意预防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尤其是外游时要避免到湿货街市、活家禽市场或农场。若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病征,应佩戴外科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其外游纪录。
 
  港口卫生科会与各口岸持份者保持沟通和紧密合作,适时更新情况及相关措施。
 
加强环境卫生
 
  所有政府的场地和设施已全面加强清洁,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设施将会加强清洁的次数及利用1比99的稀释漂白水清洁。另外其他部门例如运输署、房署等也会安排公共运输交汇处、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屋邨等加强清洁。
 
  食环署会加强清洁其管理的设施,包括公众街市、熟食中心、小贩市场、公厕、垃圾收集站等。食环署向食物业界别的商会发放资讯,亦提醒食肆负责人保持处所和设备清洁,以及在处理食物时保持卫生,并呼吁小贩摊档档主彻底清洁摊档。
 
应对季节性流感
 
  至于在季节性流感期间应对这情况,我首先讲述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应对季节性流感方面的工作。政府一直鼓励市民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为应付冬季流感季节期间可能出现的服务需求增长,医管局在去年七月已开展筹备工作,并向医院联网预先拨款七亿三千二百万元,让前线管理人员可以及早安排人手及支援配套。为提升服务量,医管局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正开设506张新病床,并已预留资源予医院按运作需要开设约900张临时病床。
 
  在人手方面,医管局会在今年度冬季服务高峰期期间给予更高的薪酬予提供急症室及普通科门诊诊症时段服务的自选兼职医生;自选兼职招聘由二○一九年十二月已扩展至放射师、物理治疗师、视光师及医务化验师。医管局亦已开始分阶段优化冬季服务高峰期服务计划的特别酬金计划的安排,以增加人手。
 
  另外,除原来13间公众假期普通科门诊诊所外,医管局亦在长假期某些日子提供额外四间普通科门诊诊所的服务,以覆盖全港17区。
 
  此外,因应武汉市出现的肺炎病例群组个案,医管局已于二○二○年一月四日启动严重级别应变机制,随后亦举行了由医管局行政总裁主持的中央指挥委员会,与医管局七个联网总监检视各医院联网的应变措施和资源分配安排,例如监察个人防护装备供应、适时调配人手及检视非紧急服务安排。各联网总监会密切监察各公立医院的服务情况,并在公立医院及诊所实施一系列加强监察和感染控制的措施。公立医院已将各急症室轮候区冷气风柜的引入新鲜空气风挡调至最大,提高新鲜空气供应率,并已加装流动式高效能空气粒子过滤器以提升空气换气量。化验室的检测服务亦已加强,务求尽快得到化验结果,为病人安排合适的临床治疗。公立医院并已实施更严谨的感染控制安排,包括限制探访。前往公立医院和诊所的人士,必须佩戴外科手术口罩,探访病人前后均需洗手。至于个人保护装备储备,例如外科手术口罩及N95口罩等,可足够使用最少三个月,医管局同时会与供应商保持联系,确保保护装备有持续供应。医管局会密切监察分布在七个联网的隔离病床使用情况,适时调配病床。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