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天水围公众街市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松泰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计划在港铁西铁线天水围站附近一段天福路兴建新公众街市。由于兴建该街市需时,政府将于天水围北天秀路公园旁设置临时街市。有不少天水围北(包括天逸邨、天泽邨及天恒邨)的居民指出,新公众街市选址离他们的居所太远,因此他们希望政府长远保留现有的天秀墟,以及把该临时街市改为永久街市,以便利他们购买日常所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就天秀墟及临时街市所在的两幅用地所订长远用途为何;及
 
(二)会否考虑长远保留天秀墟,以及作出该决定时的考虑因素为何;政府在甚么情况下会考虑将临时街市改为永久街市?
 
答覆:
 
主席:
 
  天水围新公众街市选址位于介乎天城路与天耀路、毗邻港铁天水围站的天福路路段,邻近区内交通枢纽,为区内市民出入要道。由于兴建新街市难免需时,因此政府计划在天秀路公园旁的空地兴建临时街市,提供多一个购买新鲜粮食的地点,让市民早日受惠。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民政事务局及发展局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天秀墟及临时街市所在的两幅用地,在《天水围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TSW/14》上划为「休憩用地」地带,以配合当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此「休憩用地」地带大部分的地方已辟设为天秀路公园。政府暂时没有计划改变这个长远用途。
 
(二)地政总署自二○一三年起按照既定程序,在相关政策局的支持下,将天秀墟用地以短期租约形式直接批租予东华三院并收取象征式租金,让其以非牟利形式营运天秀墟,目的是为当区居民提供更多购物选择,推动本土经济,以及为区内居民创造就业。东华三院已递交申请延续三年租约,而申请正按既定程序处理。东华三院表示,在成功获批三年租约前,会按照现行租约,以按季续租方式继续营运天秀墟。
 
  至于临时街市将来的安排,我们持开放态度,并会在天水围新公众街市启用后,视乎情况考虑临时街市的未来路向。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