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九年为香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
******************
  二○一九年是香港自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有十一个月份较正常温暖。全年平均气温为24.5度,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气候正常值(注一)高1.2度(或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气候正常值高1.5度)。全年平均最高气温和平均最低气温分别为27.1度和22.6度,两者皆是有记录以来最高,当中二○一八年十二月至二○一九年二月的冬季及二○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的秋季尤其温暖,平均气温分别高达19.1度及26.1度,两者均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香港天文台于八月九日录得二○一九年最高气温35.1度,是自一八八四年以来第十四高的温度记录。全年热夜(注二)数目和酷热天气(注三)日数为四十六天和三十三天,分别是有记录以来最高及第四高。
 
  另一方面,香港天文台于一月一日录得全年最低气温11.4度,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全年绝对最低气温。全年寒冷天气(注四)日数只有一天,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气候正常值少16.1天,亦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寒冷天气日数最少的年份。
 
  二○一九年本港的全年雨量为2 396.2毫米,接近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气候正常值2 398.5毫米(或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气候正常值多约百分之八)。年内香港天文台曾发出三次红色暴雨警告,没有发出黑色暴雨警告。二○一九年香港亦较多雷暴,全年的雷暴日数为五十九天,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38.6天多20.4天,是自一九四七年有记录以来其中一个最多雷暴日数的年份。
 
  二○一九年共有二十八个热带气旋影响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较一九六一至二○一○年的长期平均约三十个为少。全年有十六个热带气旋达到台风或以上强度(注五),略高于长期平均的约十五个,当中七个热带气旋更达到超强台风强度(中心附近最高十分钟持续风速达每小时一百八十五公里或以上)。年内有五个热带气旋促使香港天文台发出热带气旋警告信号,略少于长期年平均的约六个。香港天文台在七月韦帕吹袭本港期间曾发出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而在九月剑鱼袭港期间,香港天文台曾发出三号强风信号。
 
  全球方面,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初步评估,二○一九年很可能是全球有记录以来第二或第三最暖的年份。二○一九年九月份北极的每日最低海冰面积是有卫星记录以来的第二低,而十月份的海冰面积更进一步降至纪录新低。二○一九年各类极端天气事件在全球多处肆虐,当中包括西欧和北欧、中东、印度、日本、澳洲、纽西兰及南美洲南部的持续热浪;北美洲中部的寒潮;东南亚多处地区、太平洋西南部、澳洲东部及非洲之角的严重干旱;极端降雨引致的严重水浸亦影响印度西部和北部、华南部分地区、伊朗、澳洲昆士兰省北部、纽西兰南岛西岸、印尼查亚普拉、美国中部大部分地区及加拿大东部部分地区;热带气旋引致的大风、风暴潮及暴雨为美国东岸部分地区、德州东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日本、印度、菲律宾、莫桑比克、津巴布韦部分地区及巴哈马带来严重破坏及重大伤亡;强烈风暴为西班牙部分地区、法国南部、法国科西嘉岛、意大利威尼斯、希腊塞萨洛尼基、非洲东部、巴基斯坦及印度北部和西部带来严重破坏。高温及干旱引发的山火亦在北美州西部、阿拉斯加、俄罗斯西伯利亚、亚马逊盆地、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印尼及澳洲多处地区造成灾害。
 
  此外,一个微弱的厄尔尼诺现象在二○一九年初形成,随后赤道太平洋中部及东部的海水表面温度冷却,并于七月回复正常。接近年底,该区海水表面温度有所上升。
 
  有关各月份的详细天气论述,市民可参考「每月天气摘要」网页:www.weather.gov.hk/tc/wxinfo/pastwx/mws/mws.htm。市民亦可透过「每年天气概况」网页参阅二○一九年天气概况详细版本:www.weather.gov.hk/tc/wxinfo/pastwx/ywx.htm,了解本港重要的天气事件。
 
注一: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一九七一至二○○○年及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气候正常值,可参考:
www.weather.gov.hk/tc/cis/normal.htm。除特别列明外,本文采用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气候正常值。
 
注二:热夜指当日最低气温在28.0度或以上。
 
注三:酷热天气指当日最高气温达33.0度或以上。

注四:寒冷天气指当日最低气温在12.0度或以下。
 
注五:热带气旋分级资料可于www.weather.gov.hk/tc/informtc/class.htm浏览。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