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社区发展服务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臻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一九七○年代引入邻舍层面社区发展计划(邻舍计划),由非政府机构在社会设施及福利服务不足够或完全欠缺的过渡性社区内推行。自一九九五年十二月起,政府以贫乏社区减少为由,把邻舍计划工作队的数目由当时的52支大幅削减至现时的17支,而且没有把因此省下的资源投放于以地区为本的社区发展服务。此外,根据政府于二○○五年拟备的《社区发展政策声明》,当部分邻舍计划结束后,省下的资源会根据社区需要用于资助其他社区计划。关于政府资助及提供的社区发展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政府于一九九五年底起削减邻舍计划工作队至今,每年邻舍计划被削减的拨款额及累计总额分别为何(以表列出);在该等省下的款项当中,用于(i)资助邻里互助计划、(ii)边缘社群支援计划,以及(iii)其他服务范畴的每年金额及累计总额分别为何;及
 
(二)过去五年,当局举行非政府机构社区发展论坛的次数及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邵家臻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社会福利署(社署)及民政事务总署(民政署)后,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政府在一九七○年代推出邻舍层面社区发展计划(「邻舍层面计划」),为一些没有足够福利服务及社区设施的贫困和过渡性社区提供服务。因此,针对的服务范围包括临时房屋区、寮屋区、水上寮屋、平房区等。
 
  自一九七○年代起,香港的社会福利服务和社区建设设施整体上已大为改善。根据一九九七年十月《审计署署长第二十九号报告书》观察所得,「邻舍层面计划」的需求背景亦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政府检讨相关服务的需要,并在一九九七年至二○○一年期间终止或缩减服务人口低于3 000名的「邻舍层面计划」。目前,共有八个非政府机构营运合共17个「邻舍层面计划」。就一九九七年至二○○一年期间结束的「邻舍层面计划」所涉及的资源,民政事务局及社署没有备存有关的资料。
 
  政府调配一个于二○○三年结束的「邻舍层面计划」的资源,并委托香港社区组织协会推行「边缘社群支援计划」。政府为此计划而提供的经常性拨款约为210万元。
 
  根据政府于二○○五年拟备的《社区发展政策声明》,当「邻舍层面计划」结束后,所得的资源会根据社区需要而用以资助其他社区计划。这些计划皆与社区发展的政策目标一致。
 
  就此,民政署由二○○七至○八年度起,利用从三个已结束的「邻舍层面计划」所得的资源,推出「邻里互助计划」。该三个已结束的「邻舍层面计划」涉及的资源为每年约540万元。
 
(二)政府一向重视与不同的持份者沟通,并透过不同渠道包括非政府机构社区发展论坛(论坛)、小组会议、非正式会面等,就社区发展服务的议题交换意见,未来仍会继续按需要召开论坛。

  我们没有就非正式会面的次数和详情备存纪录。过去五年,民政事务局一共举办了三次论坛,论坛的详情如下:
 
日期 地点 主要议程项目
二○一五年十月五日 添马政府总部地下一号会议室 「邻舍层面计划」结束后所得的资源
二○一六年三月七日 添马政府总部地下三号会议室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推出「邻里互助计划」下的项目安排
二○一八年九月二十七日 添马政府总部地下七号会议室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推出「邻里互助计划」下的项目安排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