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一月四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刚才你在节目有提过不排除会组团到武汉视察情况,刚才何栢良医生在另一个电台节目亦有提到曾建议政府这样做,有没有时间表,因为其实几日之内已经有11宗严重个案,占四之一,也颇严峻,会否尽快做?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一直以来我们与内地相关当局即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署与他们有既定机制,对疾病或传染病的呈报和沟通机制一直存在并有效,目前每一日与他们都有沟通,有问题可以进一步向他们了解。我们一直会检视是否需要进一步作不同的沟通方式,或者面对面沟通,我们正在检视,当然不排除我们会有进一步、不同沟通方式,包括是否需要前往武汉,这一点我们正在检视,亦正在与他们沟通。

记者:因为病毒不明,会否为尽快掌握情况而到内地?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为尽快掌握情况,我们已开展了工作,在沟通上我们会问他们一些问题以进一步了解。如果能够前往当地掌握情况,需要事前安排和沟通才会稳妥,所以我们现正密切留意和检视情况。

记者:刚才何栢良提到今次要采取最严紧的检疫措施,并且要当作人传人处理,现在于各口岸的措施,就政府而言是否已经做到最严紧的级别?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由十二月三十一日开始,当卫生署向我们汇报武汉发生不明的病毒性肺炎群组个案,即有27人患病的时候,我们已立即召开专家会议,请专家分析和提供意见,已经展开最严紧的措施,因应专家的评估、分析以及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分析而采取最严紧的措施,当时亦已启动在口岸加强对于例如发烧等的监测。医管局对于求诊病人,如果过去14日曾到访武汉,当时虽然需加强留意的病人要曾到湿货街市,但如果病人曾到访武汉,医管局已经扩大监测范围,要求前线同事留意,并隔离病人,提高警觉。接下来我们的措施都是最严紧,一方面在口岸如机场和高铁站加强监测,特别摆放了红外线热像仪,尤其是对由武汉返港的班机会特别加强监测,并且加强宣传,在航机上和高铁站有广播,令市民自己留意,如果他们曾到武汉和有发烧便要尽快求诊。同时亦增加透明度,令到大家知道这些已呈报的个案,现时医管局有七宗个案,有四人已经出院。

记者:今日最新的情况是政府提高「对公共卫生有重要性的新型传染病准备及应变计划」级别至严重应变级别,请问提高级别后有没有实际在政策上的影响,接下来政府会不会因应提升级别而有一些新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提升了级别,一方面大家更加严阵以待。第二,其实我们在提升级别前,我们于一月二日展开了跨部门会议,令到政府其他部门留意,例如教育局,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会发信予教育局,而教育局亦会发信予学校,令家长和老师都留意,无论是他们自身的个人卫生以至环境卫生,也要加强消毒,其他地方如社会福利署或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等,全部都加强工作。至于医管局方面,当然对于感染控制会加强,他们会检视和调整探病时间或医院人流,我想对病人、员工或到访的义工等,都要加强感染控制和手部卫生。昨日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也发放了新闻稿,把监测范围扩大,原本监察的病人在过去14日曾到访武汉街市以及有发烧等征状,现在扩大监测范围至无论病人有没有到访武汉街市或市场的个案都需要呈报,严阵以待。我们除了提高级别之外,我们亦将会修改法例第599章,在呈报方面,把对公共卫生有严重影响的新型传染病加入法例,给予我们更加好的法律授权。

记者:想问关于法例第599章,刚才提到要修改,怎样衡量一些不明的新型传染病,好像目前情况,当成因仍未知,怎样把它纳入呈报机制?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当然我们会有评估。如果要加入新型的传染病而对公共卫生严重影响,卫生署会作出评估,第一是疫情,第二是本地整体状况,第三会听取专家意见而作评估。当加入法例之后,对于整个呈报机制和监测,会有更加好的授权。现时未有这法例条文,并不等于我们正面对一些困难或没有做这方面的工作,其实这些工作已经一直进行中,例如卫生署已先后两次发信予私家医生,第一次通知他们武汉出现肺炎病例群组个案情况,第二次是就扩大监测范围作通知。工作一直在进行,当然如果有法律授权,便会更加好。

记者:何栢良医生刚才在另一个电台节目建议大家如前往内地要戴口罩,现时于香港或打算前往内地,因为新年将至,有些人会返内地,会不会希望他们佩戴口罩?怎样监察高铁,因为列车沿路有其他车站,怎样监察由其他车站过来的人没有受感染?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最重要的,第一是个人卫生,刚才你提到,如果大家觉得有需要,都应该戴口罩。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都有建议大家,尤其是如果自己有不适,或者觉得自己有发烧或受感染征状、或呼吸道征状,都应该戴口罩。当然作为保护性措施,如果大家觉得需要的话,我相信卫生防护中心并不会建议不要做。另外,重要的是医院,医管局建议探病的访客和医护人员要戴口罩。除了戴口罩之外,手部卫生也很重要,大家可能有时会忽略,所以除了戴口罩之外,个人卫生包括手部卫生和清洁都非常重要,因为会传播细菌或病毒。至于其他措施,例如我们建议市民前往外地时不要到湿货街市,不要吃野味,这些都适用。我们欢迎大家浏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网站,那里列出一系列防控措施。

记者:刚才他们说对于武汉肺炎,政府算是反应快,但催泪弹现在香港施放了那么多次,到现在还没有公布成分?你怎回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整体社会事件有不同事情对健康都会有影响,无论是精神健康、催泪烟以至汽油弹,又或者纵火等等,那些发放的物质都可能有些影响。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网站,就催泪烟,例如对于接触到催泪烟短期情况会怎样、清洗的方法等都已经详细罗列。至于长期来说会不会有问题,我们看到最近中文大学和理工大学就催泪烟的残余物质公布的数字,第二方面我们一直有跟相关的专家联系和监察情况,专家适时会提供意见,如有需要发放更新的资讯,我们会适时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