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四日)上午出席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有两条问题想问。第一想澄清一下,那个民政事务署分区委员是否即将会加位?为何会在这个时间加位?会否担心令市民觉得是架空了区议会?第二个问题就是教育界那边,教育局局长和教协都「撑得好行」,其实政府有没有听到教师的声音?会否企得太硬,令双方陷入僵局?

政务司司长:首先区议会方面,下个星期五我会联同几位局长,与全部四百多位新任区议员见面,举行一个简介会。届时会介绍整个区议会的运作、地区与不同政府部门的关系,以及希望探讨我们未来的合作空间等。这个其实是每一届新区议会选举之后的惯常做法,过往几届都是这样做。由政务司司长联同一些局长与有关新任议员进行沟通,这个是沟通的开始。我希望届时有多些议员出席。

  你刚才问有关分区委员会的问题,委员会的任期至三月底完结。现时这个是民政事务总署的一个例行的检视工作,他们已澄清了,现阶段暂时未有决定是否加位,但是更替方面,因为任期完结,会否重新委任或委任,他们是在做这些工作而已。

  至于教育方面,我们一再重申,教育局局长这几天也出来说得很清楚,我们的立场是,我们绝对不是针对教育界,我们的出发点是真的为着学生的福祉,是为着教育的专业。老师的质素很重要,他们的质素和品行等都是需要大家要考虑的,因为大家都知道,教育始终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我们绝对没有半点要针对老师,所谓「白色恐怖」亦是不存在的。我再重申,我们的出发点是学生的福祉和教育专业方面。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武汉的肺炎方面,新年有许多港人到内地,会否担心情况更加严峻,政府会不会有更主动的措施和内地去沟通?

政务司司长:在武汉方面,政府已高度戒备。你们看到今早也有新闻公报,食物及卫生局已全面启动,在准备方面,我们已进入严重警戒的级别,绝不会掉以轻心。我们在口岸防疫工作方面,会做到全面部署、用最严谨的尺度,会不断监察,亦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保持紧密的联系,会密切留意资讯等方面。但个人卫生亦很重要,大家在个人卫生方面,如有不适或呼吸道感染等,要尽快求医、尽快了解问题在哪里,这点最重要,要由个人卫生做起。

  另外,在制度上方面,我刚才亦提到,政府有一定的机制,我们起动了这个严重的级别,即是准备功夫上我们更加是进入高度戒备。如果真的不幸爆发,我们可以即时作回应,这点十分重要,即是我们没有掉以轻心。农历新年亦都是人流一个高峰期,所以我们一直留意着事态发展,希望能够尽快处理问题。

记者:会否减少可能武汉来港,或者香港去武汉的航班,或者任何高铁的班次?

政务司司长:现阶段没有这个必要。我觉得最重要反而是我们要把关,大家的个人卫生、检疫的工作要做足,特别是出入口方面要留意,尤其是进来香港的,去完武汉的旅客等等,不论是游客也好,港人也好,我们都要加强检疫工作,也要做足工夫,即防疫工作要做好。多谢大家。
 
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