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就武汉肺炎病例群组个案举行跨部门会议(附图)
************************
  政府今日(一月Ğ日)召开跨部门会议,检视本港就湖北省武汉市出现的肺炎病例群组个案所采取的预防措施,并提示各有关部门提高警觉和做好准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在主持会议时表示,虽然本港现时并未发现与武汉相关的严重肺炎个案,但会议旨在让各相关决策局和部门均预先作充分准备和安排,政府会严阵以待以确保在有需要时尽快应变。
   
  陈肇始教授表示,政府已从多方面加强防控措施,包括出入境口岸加强健康监察措施,转介怀疑个案到公立医院接受隔离治疗,而医院管理局和卫生署亦已通知医护人员保持警惕。
   
  出席今日会议的政府决策局、部门或机构包括教育局、运输及房屋局、保安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食物环境卫生署、渔农自然护理署、民政事务总署、政府新闻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社会福利署和旅游事务署。
   
  各部门正采取的措施包括:

监察及防控措施

* 已制定一系列监测及防控传染病的措施,并会保持警觉,与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卫生部门紧密合作,监察最新发展;
 
* 密切监察武汉市肺炎群组个案的最新情况,因应情况更新监测准则和化验策略;

* 因应市民大众的关注,以及为增加透明度,政府会每日公布符合加强监察的个案数字;

* 加强港口卫生措施。一月三日开始于香港国际机场增设额外的红外线热像仪专为由武汉市抵港飞机的旅客作体温监测。在所有出入境管制站包括高速铁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发现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发烧旅客,如病发前14天曾于武汉市到访街市或海鲜市场,将会即时转介至公立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及跟进。

* 已建议港铁及机场管理局和相关航空公司加强于由武汉市抵港的高铁列车及飞机的清洁消毒措施。高铁西九龙站及机场客运大楼并已加强清洁;

* 将武汉市的肺炎病例群组个案资料通知医管局;

* 致函院舍日间服务单位及学校,呼吁加强个人及环境卫生措施;

* 各部门亦会在其辖下的公共设施加强清洁及保持环境卫生;及

* 提醒旅客,如出现呼吸道病征,应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其外游纪录。

提醒医护人员

* 医管局已提醒前线医护人员,包括18间地区中医教研中心的人员,加强留意怀疑肺炎求诊病人的临床情况,包括是否有发烧及急性呼吸道感染,或者肺炎征状,并且在病发前14天曾于武汉市到访街市或海鲜市场;

* 卫生署会致函全港医生包括私家医院及中医师,加强留意及转介怀疑个案;

* 若前线医护人员发现有怀疑个案,即时将病人安排在负气压病房隔离治疗,并会尽快提供所需之化验测试,通报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及医管局总部;及

* 继续与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保持紧密联络,留意事态发展。

外游预防措施

  市民外游时应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 避免接触禽鸟或其粪便;

* 避免到湿货街市、活家禽市场或农场;

* 避免近距离接触患者,特别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

* 注意食物安全和卫生,避免进食或饮用生或未熟透的动物产品,包括奶类、蛋类和肉类,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产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 身处外地时,如身体不适,特别是有发烧或咳嗽,应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职员或旅游领队,并尽快求诊;及

* 从外地回港后,若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诊,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并佩戴外科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健康建议

  要预防肺炎及呼吸道传染病,市民必须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包括: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乾手机弄乾。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及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2020年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二)今日(一月二日)主持跨部门会议,检视本港就湖北省武汉市出现的肺炎病例群组个案所采取的预防措施,并提示各有关部门提高警觉和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