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教授、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署理传染病处主任欧家荣医生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就本港因应武汉市出现肺炎病例群组个案所采取的防预措施会见传媒。以下为陈肇始教授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晚这个简报会是想就武汉市出现的肺炎病例群组个案,向大家讲讲香港将会加强的措施。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今日公布有关武汉市出现的肺炎病例群组个案,根据公布,武汉市近期确诊多宗肺炎病例与当地一个海鲜市场「华南海鲜城」有关。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卫健委)亦已展开调查,目前已发现27宗病例,其中七宗病情严重,其余属于稳定。个案的病征主要是发烧,少数病人出现呼吸困难。目前,所有病人均已接受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调查和医学观察都正在进行中。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公布指,相关专家分析认为上述病例属病毒性肺炎。目前为止,调查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的现象,亦未发现有医护人员感染,目前对病原的检测及感染原因亦仍然在调查中。当然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和武汉市卫健委保持密切联络,亦会与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员会保持联络。

  由于香港与武汉有频繁的旅客往来,再加上长假期亦即将完结,故此我今晚特别召开了专家会议,我们内部有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亦特别请香港大学袁国勇教授就个案给予意见和专家分析,当然我们亦听取卫生署和医管局对有关情况的汇报,和商讨香港需要采取的应对措施。我们主要会加强所有防控措施,包括∶

(一)卫生防护中心会于出入境口岸加强健康监察措施,转介怀疑个案到公立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二)医管局已通知前线医护人员提高警觉,安排怀疑个案接受隔离治疗,及尽快安排化验测试。

(三)卫生署亦会致函各私家医生及私家医院,加强留意及转介怀疑个案。

  最后,我们必需提醒市民,尤其是外游返港,如出现呼吸道病征,应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其外游纪录。当然市民要保持个人卫生,除了呼吸道有问题时需要戴口罩,亦需要勤洗手和有问题时要求医。如市民外游时,最重要是避免接触禽鸟或其粪便,和避免到湿街市、活家禽市场或农场。要预防肺炎及呼吸道感染,市民必须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刚才我讲过,其中一项是勤洗手。

记者:请问你们怎样评估武汉的疫情,来港的风险有多大?现时初步估计有没有机会其实可能是沙士或者我们之前认识的禽流感,还是很大机会是我们从来未认识过的传染病,我们如何防预?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刚才在我们的会议上,卫生防护中心和医管局,加上专家袁教授,对于现时武汉市有一些肺炎群组个案作出评估。袁教授刚才说过,一方面这情况不寻常,第二方面,因为正值长假期,由于香港与武汉交通频繁,有很多人可能外游或外游后返港,所以我们必须提高警觉。医管局急症室也要提高警觉,医管局行政总裁高医生刚才也说过,他们已经通知所有医护人员,对于求诊病人如有发烧或呼吸道疾病的征状,要提高警觉,并且要加强监察,包括实验室的测试,而卫生防护中心亦在各个不同的口岸包括机场、高铁等,因为那里有武汉的航班或火车往来,会加强对于有发烧的人士或这方面的监察。当然,我们会继续与内地相关单位互相通报,大家有沟通机制,务求可以尽快掌握他们的情况。就香港而言,我们觉得应该要作出即时应对,今日医管局和卫生防护中心也做了一些措施,提高警觉。
 
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