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就二○二○年一月至三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就二○二○年一月至三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刚才提到四个季度的数字,即使不计私人重建,现时只达到目标约九成左右,其实为何不在官地方面增加供应,令供应可以达标?第四季度的推地考虑因素为何?是否与楼价或市场因素有关系?另外,启德商业地方面,其实之前已有两幅启德商业地流标,为何仍会愿意或尝试再推出启德商业地?
 
发展局局长:先回答你第一个问题。其实如果你看我们本来估计的卖地表,还有一幅土地位于大埔马窝路,可提供约1 200个单位。由于我们正就该土地进行很后期的清理土地程序,大家都知道有时程序需时较我们预算多,但供应是仍然存在的。我们现时预计可能会迟一个季度,即是会在下年度第一个季度推出。若大埔马窝路不是这样,即是在今年度第四季度已经做到,那么本身已经大致达标,不需要靠私人项目的供应。当进行土地工作时,我经常说「揼石仔」,就是这个意思。每幅土地的问题,不论是规划、收回土地或司法程序的问题也要解决。当中相差了数个月,这是其中一个相当关键的因素。
   
  你也提到启德的情况。若你看启德的土地,在今年八月我们也曾售出一幅商业用地,该土地的位置相对邻近即将提供的公共运输系统,即是沙中线,位置相对较近。我们售出的土地位于启德体育园区附近,而今次推售的土地位置其实非常接近,其实是在沙中线宋皇台站附近,因此运输交通的情况应该较位于跑道上的地皮占优。另一个我们想试卖这幅土地的原因,我刚才也有提及,就是它有些社福设施。其实我们现时透过卖地,无论是住宅或商业地也希望能添加一些社福设施,因为这可加快进度。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也说过,若不是这样,只以正常的所谓stand-alone site,即是以独立土地来规划,种种情况,有时超过十年也不能做到。我们认为这些社福设施,无论是老人或儿童设施也是重要的,因此我们在接着这一季度推出。我自己也相当有信心,因为它的交通较早前流标的两幅土地好。
 
记者︰本身政府全年卖地目标有1,400亿元收入,但至现时为止每一幅地皮发展商都有表示比较「手紧」,现时卖地收入去到甚么程度?全年目标能否达到?另外,今次推出的住宅地多为市区地,是否因为面对财赤压力?推出市区土地时会考虑这些因素?想达到1,400亿元的目标?
 
发展局局长:其实不是。为甚么会那么多土地在市区?其实很多土地位于启德,因为启德地是准备好了。我之前在其他场合都说过,在政府来说,我们不会囤积土地,当土地规划、土地平整已完成,可以出售时,我们就会推出。有时随着不同的时期,土地集中的地方都不一样。你说得正确,过往一段时间启德都有较多地,那是自自然然的情况,因为启德的土地规划好了,亦准备好可以出售,而并不是考虑到价钱的问题。
 
  你另一个问题,之前财政司司长都说过,1,400亿元这个数目包含几方面,卖地收益你们可以自行加起计算出来,还有补地价和种种方面的收益。《财政预算案》即将公布,到年结时有多少,或者等待《财政预算案》会有适当的论述。
 
记者︰你现时有没有压力?
 
发展局局长:我们不看压力,我们努力卖地。大家亦都知道我们随行就市。当我们推售一幅土地时,总不能逼别人买,要看市场。如果土地位置合理,正如我刚才说启德该幅地,我们也有一定的信心,它对市场是有相当的吸引力。
 
记者︰你刚才说全年是否达标其实也要考虑有多少私人补地价重建项目,万一没有预期的多,而下季安达臣道的首置盘土地由发展商兴建,由于过往也较少这样兴建,万一该幅土地也流标,今年全年卖地不达标,你是否有后备方案?
 
发展局局长:我自己不会那么悲观,这可从几个角度看。正如我刚才所说,即使接下来季度的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不是太多、不太理想,我们亦已达到目标约九成,甚至可以超过九成,需要视乎具体情况,因为大家都知道在私人发展及重建方面,政府没有百分百的主导权,主要视乎发展商。就安达臣道土地方面,我不会看得那么悲观。你刚才说得对,首置盘方面我们仍在尝试,但我们看到近来,即使在六月后,若有些地皮作住宅用途,其售价可能较以前低,但仍然可以售出。其实安达臣道地皮的地点相当优越,在九龙市区,因此我自己不会看得那么悲观。
 
  而从另一个角度,若以一个较长的时间来看,我们现时用十二个月的时间来看,但若以三年期来看,我们在最近三年,即是二○一七/一八、二○一八/一九、二○一九/二○财政年度,我们在这三个财政年度共供应超过52 000个单位的土地,相应的目标是49 000多个单位。因此,若把时间拉长来看,我们的供应和目标是相当接近的。即使今年第四季度不理想,我们也达到近九成,甚至九成多,其实也很接近。
 
记者︰你说的九成有没有实数?如果今年真的不能达到13 500个单位的目标,你们下年会否追加?
 
发展局局长:是这样的,两个角度。一是如果你说实数,目前如果我没有记错,直至这一刻是约11 850个(单位),其实是加起计算出来的。我刚才说,到下一季我会出来交代,届时我们掌握清楚数目,会说清楚数字是多少。
 
  如果你熟悉十年长策(《长远房屋策略》),你会知道是每一年计算的。十年长策刚刚运房局(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出来公布,是不存在一年一年累积下去的,因为每一个十年期究竟需要多少单位,是每一年年末时再看一次的。我们看私楼供应,大家或者都熟悉,其实我们私楼的目标会跟随长策的目标。换句话说,现在可以回答的,就是二○二○/二一年度的目标是多少,就是12 900个单位,这是在长策已经说了的,所以是不存在每年累积的概念。其实是每个十年期重新做一个按照当时譬如说住户户口增长情况、空置单位情况等四大因素,如果大家熟悉的话都知道,是每一次做估算的,而该数字会成为我们该年的目标。未来已经知道的,是二○二○/二一年度的目标就是12 900个单位。
 
记者︰想问近来数月的社会因素和空置税会否减低发展商的投地意欲?全年以至来季的卖地收入会否下跌?
 
发展局局长:价钱我们一般不会在投标之前估算。你有一点是正确的,如果说经济下滑,无论财政司司长,或者最近(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邱腾华局长亦说,估计(今年)下(半)年经济负增长百分之三。如果经济前景差,就会影响物业,包括土地的价值。刚才我回答另一位记者朋友的问题时都说了,只要这是合理价值,大家都要接受,市场就是市场,市场价格在香港目前情况来说,就是透过招标而来。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