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密切监察内地肺炎病例群组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正密切监察湖北省武汉市出现的肺炎病例群组个案,并已联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取得进一步资料。

  根据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公布,武汉市近期确诊多宗肺炎病例与当地一海鲜市场「华南海鲜城」有关。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已展开调查,目前已发现27宗病例,其中七宗病情严重,其余则属稳定。个案的病征主要为发烧,少数病人出现呼吸困难。目前,所有病人均已接受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调查和医学观察正在进行中。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公布指,相关专家分析认为上述病例属病毒性肺炎。目前为止,调查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现象,亦未发现有医护人员感染。目前对病原的检测及感染原因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在本地,卫生防护中心已制定一系列监测及防控传染病的措施,并会保持警觉,与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卫生部门紧密合作,监察最新发展。

  卫生防护中心港口卫生科一直于各出入境口岸执行健康监察措施,并备有红外线热像仪对入境人士进行体温监测。若发现怀疑严重传染病个案,会即时转介至公立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及跟进。卫生防护中心已将武汉市的肺炎病例群组个案资料通知医院管理局。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旅客,如出现呼吸道病征,应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其外游纪录。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密切监察武汉市肺炎群组个案的最新情况,因应情况更新监测准则和化验策略。

  要预防肺炎及呼吸道传染病,市民必须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包括: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或干手机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市民外游时应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 避免接触禽鸟或其粪便,和到湿货街市、活家禽市场或农场。
  • 避免近距离接触患者,特别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
  • 注意食物安全和卫生,避免进食或饮用生或未熟透的动物产品,包括奶类、蛋类和肉类,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产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 身处外地时,如身体不适,特别是有发烧或咳嗽,应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职员或旅游领队,并尽快求诊。
  • 从外地回港后,若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诊,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并佩戴外科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