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份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跌幅,分别下跌1.4%和5.8%。

  继二零一九年十月份录得9.2%的按年跌幅后,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份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3,593亿元,较二零一八年同月下跌1.4%。同时,继二零一九年十月份录得11.5%的按年跌幅后,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3,854亿元,较二零一八年同月下跌5.8%。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262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6.8%。

  二零一九年首十一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二零一八年同期下跌4.7%。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6.9%。二零一九年首十一个月录得有形贸易逆差3,940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9.8%。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一月止的三个月与对上三个月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上升0.7%。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1.9%。

按国家/地区分析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份与二零一八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上升2.6%。此地区内,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新加坡(升8.0%)、菲律宾(升7.3%)、中国内地(内地)(升5.2%)、印度(升1.1%)和台湾(升1.0%)。另一方面,输往日本(跌15.9%)、泰国(跌14.7%)、马来西亚(跌7.6%)和越南(跌7.0%)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美国(跌23.7%)、德国(跌17.5%)和英国(跌8.8%)。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印度(跌23.5%)、马来西亚(跌18.3%)、美国(跌11.5%)、新加坡(跌9.8%)和内地(跌7.8%)。同时,来自越南和台湾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分别上升55.6%和18.0%。

  二零一九年首十一个月与二零一八年同期比较,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美国(跌14.1%)、印度(跌13.5%)、德国(跌8.6%)、日本(跌5.7%)、内地(跌4.9%)和越南(跌4.1%)。然而,输往新加坡和台湾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分别上升6.0%和1.9%。

  同期,来自大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韩国(跌22.8%)、印度(跌19.6%)、马来西亚(跌14.6%)、新加坡(跌8.6%)、泰国(跌8.1%)和美国(跌6.4%)。来自内地的进口货值亦下跌6.0%。另一方面,来自越南的进口货值则上升14.8%。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份与二零一八年同月比较,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48亿元,跌6.1%)、「非金属矿物制品」(减23亿元,跌18.1%)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减20亿元,跌10.3%)。然而,「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01亿元,升7.5%)和「动力产生机械及仪器」(增47亿元,升96.4%)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

  同期,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39亿元,跌11.4%)、「非金属矿物制品」(减34亿元,跌21.7%)和「石油、石油产品和副产品」(减31亿元,跌32.0%)。然而,「动力产生机械及仪器」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增22亿元,升31.6%)。

  二零一九年首十一个月与二零一八年同期比较,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471亿元,跌11.5%)、「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减390亿元,跌2.7%)和「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319亿元,跌4.5%)。然而,「动力产生机械及仪器」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增189亿元,升36.6%)。

  同期,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减1,014亿元,跌6.2%)、「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612亿元,跌16.0%)和「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减478亿元,跌7.0%)。然而,「动力产生机械及仪器」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增171亿元,升25.1%)。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份商品出口货值的按年跌幅收窄,主要原因是输往内地的出口因比较基数低而反弹。输往主要先进经济体的出口维持疲弱。

  尽管内地与美国已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环球经济增长仍有待改善,加上外围环境仍有多项不确定因素,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进一步资料

  附表1载列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的分析,附表2载列二零一六年一月份至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份原来的按月贸易统计,而附表3则显示同期经季节性调整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

  附表4载列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份经本港整体出口往十个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货值,而附表5则载列进口自十个主要供应地的商品货值。

  附表6和7载列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份十项主要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

  本文所载的对外商品贸易货值是以当时的价格计算。在比较不同期间的货值时,并无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另有专为分析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和价格变动的统计数字,将于二零二零年一月中发表。

  详细分析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份本港对外商品贸易表现的统计资料,刊载于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号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该刊物将于二零二零年一月中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 (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 免费下载。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二)联络(电话:2582 5042)。
 
2019年12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