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屯门两间沥青厂违反空气污染管制条例被定罪
********************
  分别属于「香港沥青(环保)有限公司」及「道路沥青有限公司」在屯门龙鼓上滩的两间沥青厂,因未有妥善操作粉尘过滤设备及不当储存石砾,造成空气污染,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在粉岭裁判法院被裁定违反《空气污染管制条例》,分别被判罚款9,000元及10,000元。 此外,「香港沥青(环保)有限公司」的董事亦被控违反《空气污染管制条例》,被判自签5,000元及守行为24个月。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人员在四月例行巡查时,发现「香港沥青(环保)有限公司」在上址的沥青厂有大量粉尘飘散,造成空气污染。经调查后,环保署人员发现厂房没有妥善操作防尘设备,引致大量粉尘从过滤器排出,违反指明工序牌照的要求。根据纪录,该沥青厂曾屡次违规被定罪,其公司董事亦涉嫌管理疏忽或不作为,未有确保厂房遵从牌照要求运作。此外,环保署人员在六月调查另一宗投诉时,发现属于「道路沥青有限公司」在上址的沥青厂将石砾存放在露天地方,产生尘埃,违反指明工序牌照的要求。环保署经搜证后,遂根据《空气污染管制条例》检控涉案上述两间沥青厂及有关董事。

  根据《空气污染管制条例》,沥青工程为指明工序,必须向环保署申领牌照并严格遵从牌照订明的条款运作。若牌照持有人违反牌照条款要求,初犯者最高可被处罚款十万元;第二次或其后再被定罪,最高可被处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至于疏忽管理的经营者,一经法庭定罪,亦须负上个人刑责。
 
2019年12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