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提高警觉预防猩红热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十八日)指出,鉴于猩红热于过去数周转趋活跃,中心呼吁家长、学校和院舍及医护人员提高警觉,预防感染。
 
     中心发言人表示:「猩红热可透过飞沫或直接与受感染的呼吸系统分泌物接触而传播,儿童最易受感染。」

  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猩红热个案于过去数周有所上升,由十一月十七日至二十三日一周的16宗,增至其后两周分别约40宗,到十二月八日至十四日一周再进一步上升至78宗。在本周的首三天(截至十二月十七日),已录得46宗个案。至于学校和院舍的猩红热爆发个案,截至昨日(十二月十七日),今个月录得七宗,涉及共18名儿童。
 
     中心今年首十一个月共接获1 351宗猩红热呈报个案,涉及776男和575女,年龄介乎于五个月大至64岁(中位数为六岁),大部分(1 250人,92.5%)为十岁或以下儿童。大部分个案病情较轻,当中425人(31.5%)需入院治疗,包括两宗需入住深切治疗部的个案。在二○一九年,至今出现一宗死亡个案。

  发言人说:「在本港,虽然猩红热全年均会出现,但我们留意到本地猩红热在过去数年均呈现季节流行情况,活跃程度于五月至六月,以及十一月至三月期间较高。基于过往流行病学情况,我们预计猩红热的活跃程度在随后数月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家长应加紧留意子女,确保他们时刻保持个人、手部和环境卫生。」

  中心会发信予医生、医院和学校,提醒他们留意最新情况。学校如发现出现呼吸道疾病或缺席人数增加,须尽早通报卫生防护中心,让中心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控制措施。

  猩红热是由甲类链球菌引致的细菌感染,病发初期通常出现发烧和喉咙痛,偶尔会有头痛、呕吐和腹痛。舌头表面可出现草莓般(呈红色和凹凸)的外观。在发病首日或翌日,身躯和颈部会出现砂纸般粗糙的红疹。其后红疹会蔓延至四肢,特别是腋窝、肘部和腹股沟。红疹多在一周后消退,继而指尖、脚趾和腹股沟的皮肤会脱皮。

  猩红热有机会并发中耳炎、咽喉脓肿、肺炎、脑膜炎、骨或关节毛病,亦可对肾脏、肝脏和心脏造成损害,和引致较罕见的中毒性休克综合症。服用合适的抗生素可有效治疗猩红热。市民如怀疑患上猩红热,应立即向医生求诊。

  目前没有疫苗可预防猩红热。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以免受感染:
 
  • 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
  • 时刻保持双手清洁。当双手被口鼻分泌物污染后,应立即用梘液洗手;
  • 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掩着口鼻,并妥善弃置用过的纸巾于有盖垃圾箱内;
  • 避免与他人共用个人物品,如餐具和毛巾;
  • 保持空气流通;及
  • 患上猩红热的儿童应避免上学或返回幼儿中心,直至退烧和服用抗生素最少24小时后。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猩红热网页了解详情。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