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安老院舍爆发红眼症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十八日)正调查沙田一所安老院舍爆发的传染性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症)个案,并呼吁市民保持良好个人及环境卫生,预防感染红眼症。

  个案涉及18名院友及两名职员(两男18女),年龄介乎48至103岁。他们自十一月十五日起眼部出现红肿。全部病人均已求医,其中一人需入院,经治疗后已出院。所有人情况稳定。

  其中一名院友的结膜拭子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腺病毒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视察该院舍,向职员建议所需的预防措施。该院舍亦正接受医学监察。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红眼症是一种传染性高的疾病,主要因细菌及病毒引致。病征包括眼睛刺痒、流眼水、眼睛疼痛及红肿等。感染红眼症的人士只要有适当治疗,大部分个案可于一至两星期内痊愈。」

  红眼症一般透过直接接触已受感染人士的眼睛或上呼吸道分泌物,或接触受污染的手指、衣服和其他物件而间接感染。

  要预防红眼症,发言人建议市民注意以下措施:

* 不要与人共用毛巾或洗手间用品;
* 避免与别人共用眼药水、眼部药物、眼部化妆品、隐形眼镜和其他可能接触眼睛的用品;
* 避免用手触摸眼睛;及
* 触摸眼睛前后都要洗手。

  出现红眼症病征的市民应该:

* 尽快看医生;
* 在痊愈前应避免返回幼儿中心、学校或工作地点;
* 避免使用泳池;
* 避免用手触摸受感染的眼睛;
* 经常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
* 用清洁剂和热水清洗个人物品,包括床单、枕头袋和毛巾;
* 适当处置沾了病人眼部或呼吸道分泌的物品,避免传播病菌;
* 避免在眼部化妆及配戴隐形眼镜;及
* 避免共用毛巾和眼镜等物件。

  市民可致电卫生署健康教育热线(2833 0111),或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tc/content/9/24/6529.html),以了解更多有关红眼症的资料。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