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安装监察摄录系统计划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二○一六年十二月,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展开试验计划,在全港六个非法弃置垃圾黑点(黑点)安装网络摄录机,以加强打击非法弃置垃圾的行为。该计划现称「安装监察摄录系统计划」(摄录计划)。由二○一八年六月至二○一九年五月,食环署在摄录计划下,于全港118个黑点安装网络摄录机。食环署由二○一九年第三季起把摄录计划延长两年,并按各区议会建议的地点及优次,分阶段在全港150个黑点安装网络摄录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将会安装网络摄录机的150个黑点的位置(按区议会分区列出);
 
(二)鉴于食环署在目标地点安装网络摄录机后会监察该地点的情况以适当地调整计划,食环署依据什么指引或准则作出改变摄录机位置的决定;自摄录计划实施以来,食环署作出了多少次该等改变,并列出每次改变的有关资料,包括作出改变的原因和日期,以及改变前后的摄录机位置;
 
(三)自摄录计划实施以来,每年每个区议会分区的黑点数目;车主因非法弃置垃圾而被检控及定罪的个案宗数在摄录计划实施后有何变化;
 
(四)鉴于食环署表示,没拍摄到可疑个案的录影片段会在抽查后被删除,该等片段的平均保存时间(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以及有关抽查工作的详情,包括依循的程序、作出抽查的频率及每次抽查的目标数目;及
 
(五)自摄录计划实施以来,食环署向其他政府部门提供录影片段的次数,并按部门名称列出每次提供录影片段的详情,包括提供有关片段的原因和日期,以及有关摄录机所在位置?
 
答覆:
 
主席: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由二○一八年六月起在本港各区实施安装网络摄录机计划,以遏止非法弃置垃圾问题。由于各区议会均反映有关非法弃置垃圾地点的卫生情况在计划实施后大为改善,因此食环署二○一九年再次谘询各区议会后,由今年八月起延长计划两年,并按区议会建议的优次地点安装摄录机,进一步打击非法弃置垃圾的行为。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食环署现时在全港150个非法弃置垃圾的地点安装了网络摄录机,有关地点载于附件一。
 
(二)若安装摄录机后个别地点的非法弃置垃圾情况有明显改善(例如弃置的垃圾量显著减少,以及相关投诉数字大幅减少等),食环署会按区议会提议的优次,在新的地点安装摄录机及调动摄录工作。二○一八年六月至二○一九年十一月,摄录工作调动的次数有33次,详情载于附件二。
 
(三)食环署在二○一九年谘询各区议会后,区议会提议安装摄录机的地点数目载于附件三。由二○一八年六月至二○一九年十一月,车主因非法弃置垃圾而遭检控及定罪数字载于附件四。
 
(四)食环署每月随机抽样检查录像片段,没有拍摄到可疑个案的片段会被删除,录像片段平均保留约一个月。
 
(五)由二○一八年六月至二○一九年十一月,因应政府部门基于罪行的防止或侦测用途的要求,食环署曾提供录像片段的地区、部门和索取日期载于附件五。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