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持续上升的失业潮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社会动荡至今已持续半年、多个行业受创,加上中美贸易磨擦旷日持久,以及美国当局订立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不单打击投资意欲,亦将进一步削弱香港经济表现。有市民担心,在经济阴霾密布下,减薪及结业潮将陆续涌现,失业大军在酝酿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12个月,每月当局分别收到及批准多少宗雇员向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提出的申请,以及有关的政府部门每月分别收到多少宗关于欠薪、解雇及公司结业的个案,以及有最多该等个案的首五个行业为何;

(二)过去六个月,每月的失业人口为何;现时失业率最高的首五个行业为何;预计本年全年及明年上半年的失业率为何;及

(三)政府近月推出的四轮纾困措施的实施进度及其保就业成效为何;会否推出新一轮纾困措施;鉴于政府在二○○三年疫症受控后推出方案创造约三万个职位,政府会否推出类似的创造就业方案?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及政府统计处后,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过去12个月,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每月接获的申请由142宗至539宗不等,申请数目合共2 992宗,而申请数目最多的五个行业为建造(1 158宗)、餐饮服务活动(716宗)、零售业(233宗)、进出口贸易(220宗)及其他个人服务活动(80宗)。同期,按月获批准发放特惠款项的申请由73宗至406宗不等,总数为2 531宗,而获批准申请数目最多的五个行业(包括在同期或之前接获的申请)为建造(1 092宗)、餐饮服务活动(398宗)、零售业(316宗)、进出口贸易(125宗)及电脑、电子及光学产品的制造(122宗)。有关期间破欠基金按月接获及批准发放特惠款项的申请数目资料,详载于附件一。

  在上述期间,劳工处按月处理涉及工资纠纷、终止合约及雇主结业/清盘/破产的劳资纠纷及申索声请的数字,详载于附件二。就劳工处处理的劳资纠纷及申索声请,在二○一九年一至十一月,最多个案的首五个行业是建造业(2 865宗)、住宿及膳食服务活动业(2 372宗)、其他服务活动(1 229宗)、进出口贸易、批发及零售业(1 190宗)及家庭住户内部工作活动业(1 050宗)。在二○一九年一月前,劳工处并没有备存上述分类数字。

(二)根据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的结果而编制的过去六个月内各三个月期间(即由二○一九年四至六月起计)的失业人数载列如下:
 
  二○一九年四至六月 二○一九年五至七月 二○一九年六至八月 二○一九年七至九月 二○一九年八至十月 二○一九年九至十一月*
失业人数 114 300 118 500 120 600 120 300 125 400 125 400
注:*临时数字

  在二○一九年九至十一月,失业率最高的五个主要行业为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7.0%)、餐饮服务活动业(6.2%)、零售业(4.8%)、地基及上盖工程业(4.4%)以及货仓及运输辅助活动业(3.7%)。

  经济情况继续恶化,劳工市场进一步转弱,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一九年第二季的2.8%,逐步上升至九至十一月的3.2%。同期失业人数增加约11 200人至125 400人。本地社会事件对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造成沉重打击,这三个行业合计的失业率由第二季的3.9%显著上升至九至十一月的5.2%,是三年以来的高位。这三个行业合计的失业人数同期急增6 000人至31 600人,占整体失业人数约两成半。

  倘若整体经济特别是消费市道继续显著转弱,本地劳工市场短期内料会面对巨大压力,失业率可能会以更快的速度上升,当中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就业情况将尤为严峻。政府会保持警觉。

(三)为应对极具挑战的内外经济环境,自二○一九年八月起,政府已公布四轮「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的支援措施,共涉及超过250亿元。相关措施详载于附件三。

  部分于二○一九年八至十月宣布而在本财政年度需要额外资源的支援措施,政府已征询立法会各相关事务委员会的意见,并于十二月六日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而进一步税务宽免的相关条例草案,亦已于今年十一月六日获立法会通过,并于十一月十五日刊宪,税务局会在评税通知书中反映税务减免。

  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会全力跟进各项措施的实施,使企业和市民能尽快受惠。政府会制定更全面及针对的措施,以应对未来的挑战,期望通过支援企业,达至保就业的目标。在经济下行的时期,政府的重点工作是让巿民可藉着公司继续经营而保存工作机会,这会较大量创造职位更为聚焦及达到更佳效果。

  政府会继续保持警觉,密切评估内外环境对经济的影响,并善用多年累积的财政储备,适时推出逆周期措施,刺激经济、纾解民困,与市民一起抵御今次经济下行的风浪。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