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渡轮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上月十一日至十六日,吐露港公路被堵塞,加上同时东铁线列车服务因设施遭破坏而全线或局部暂停,令新界东居民的对外交通瘫痪。为便利新界东居民出入该区域,政府于上月十五日至十八日提供往返乌溪沙及大埔的临时免费渡轮服务。关于渡轮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如何定出上述渡轮服务的走线;为何不安排渡轮接载新界东居民直接往返九龙或往返港岛;为何在新界东对外交通已瘫痪四天后才提供该渡轮服务,以及有否检讨政府的应变能力是否不足;会否制订应变措施,利用渡轮服务应付交通突发情况;如会,详情(包括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现行公共交通政策是以铁路为公共交通系统的骨干,而水上交通服务亦不发达,政府会否重新规划各区的交通网络,包括设立由新界西地区(例如荃湾及屯门)往返港岛地区(例如中环及湾仔)的渡轮服务;如会,详情(包括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政府计划把受资助的离岛渡轮航线由六条扩展至14条,以维持有关渡轮服务的财务可行性,有否评估有关的资助模式是否有利于交通网络的发展;有否措施吸引更多营办商营办港内线渡轮服务;如有,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二○一九年六月至今,香港有超过900(应为1 000)宗示威和公众集会,当中很多演变成暴力违法活动,包括堵塞不同主要干道及过海隧道设施、瘫痪交通,以及肆意毁坏道路安全的设施。这些罔顾后果的行为破坏公共秩序和安全,严重影响市民出行。

  政府的运输政策以公共交通为本,鼓励市民尽量使用公共交通网络。当中,铁路及专营巴士在经济、社会以至环境方面均属于最有效率之列。二○一八年,重铁(注一)平均每日接载约495万人次。专营巴士载客量仅次于铁路,二○一八年每天接载约405万人次。换言之,重铁及专营巴士平均服务约七成公共交通乘客。

  至于渡轮,港外线渡轮为离岛提供不可或缺的公共交通服务;港内线渡轮则担当辅助角色。客观而言,与铁路及专营巴士的庞大运力相比,渡轮不论是载客量、航行时间以至班次方面等均有限制。二○一八年渡轮平均每天接载约13万乘客人次,约占现时公共交通乘客人次1%。

  运输署一直有就个别主要干道及铁路线制定应变计划。发生事故时,运输署等政府部门、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和隧道桥梁管理公司等,会根据应变计划保持联系及协调行动。例如因应港铁站未能正常运作,港铁公司会在安全及可行情况下安排免费接驳巴士接载乘客,而专营巴士营办商亦会适当加强服务,并在路面情况许可及道路安全的情况下,改道行驶或缩短行驶路线,尽可能继续为市民提供服务。

  在个别突发情况,渡轮亦可充当支援角色。例如在过去日子,因应个别主要干道及过海隧道封闭或被堵塞时,政府安排了特别免费渡轮服务,照顾市民出行。

  就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在谘询相关部门后,我答覆如下:

(一)因示威者堵路,吐露港公路及红磡海底隧道分别于十一月十二日及十三日关闭。政府在评估事态发展并认为有关道路未能于短时间内重开后,以及为便利市民出行,政府于十一月十五日至十八日,以及十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九日期间,分别安排来往大埔至乌溪沙,以及来往红磡至湾仔和九龙城至湾仔的特别免费渡轮服务。各政府部门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了一系列筹备工作,包括联络渡轮服务营办商、选定船只、物色合适靠泊设施等,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开通服务。虽然有关服务起了一定的纾缓作用,但不能取代铁路及巴士。

  此外,运输署辖下的「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每天24小时运作,密切监察交通及运输服务,联络及协调各政府部门、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和相关机构等处理交通事故,并向公众发放最新的交通消息。就早前的大规模堵路状况,政府亦会汲取经验,完善应变机制。

(二)现时香港有七条港内渡轮航线(注二)主要发挥辅助角色。社会上有意见认为应探讨增加港内渡轮航线,加上东九龙有多个住宅及商业发展项目陆续落成,预计将有更多人流,故此政府提出复办「中环-红磡」航线,以及试行行经启德、红磡、尖东、西九龙及中环的「水上的士」服务。运输署已于十二月十三日就两项服务招标。两条航线最快于明年投入服务。

  政府亦欢迎任何有意营办新的渡轮航线的申请。政府会考虑所有因素,包括乘客需求以及财务及运作上的可行性。

(三)政府的一贯政策是公共交通服务应由私营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营运,以提高效率和成本效益。因应渡轮服务为离岛居民提供不可或缺的对外交通服务,但经营环境十分困难,《2019年施政报告》提出为14条离岛渡轮航线(注三)提供特别协助措施,以及推出船只资助计划,为其中11条渡轮航线(注四)全面更新船队。措施将在明年起陆续推行,可有效维持渡轮服务的财务可行性及减低票价加幅对乘客的负担。

  港内线渡轮服务会继续为往来市民提供陆路交通及铁路服务以外的选择。为减轻营运有关航线的成本,政府已在适用的情况下接掌码头的保养工作,以及发还码头租金和豁免船只牌照费等。

注一∶重铁线包括观塘线、荃湾线、港岛线、南港岛线、将军澳线、东涌线、迪士尼线、东铁线、马鞍山线、西铁线以及机场快线。

注二∶七条港内渡轮航线为「北角—红磡」、「北角—九龙城」、「北角—观塘—启德」、「中环—尖沙咀」、「湾仔—尖沙咀」、「西湾河—三家村」及「西湾河—观塘」航线。

注三∶该14条离岛渡轮航线为「中环—长洲」、「横水渡」(来往坪洲、梅窝、芝麻湾与长洲)、「中环—梅窝」、「中环—坪洲」、「中环—榕树湾」、「中环—索罟湾」、「香港仔—长洲」、「香港仔-榕树湾(经北角村)」、「香港仔—索罟湾(经模达)」、「屯门—东涌—沙螺湾—大澳」、「愉景湾—梅窝」、「马湾—中环」、「马湾—荃湾」及「中环—愉景湾」航线。

注四∶该11条航线为「中环—长洲」、「横水渡」(来往坪洲、梅窝、芝麻湾与长洲)、「中环—梅窝」、「中环—坪洲」、「中环—榕树湾」、「中环—索罟湾」、「香港仔—长洲」、「香港仔—榕树湾(经北角村)」、「香港仔—索罟湾(经模达)」、「屯门—东涌—沙螺湾—大澳」、「愉景湾—梅窝」航线。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