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重建香港房屋委员会工厂大厦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会邀请香港房屋委员会研究重建旗下六幢工厂大厦(工厦)为公营房屋。该等工厦分别位于葵涌/青衣、屯门、沙田、观塘及深水埗,合共提供逾8 200个工厂单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预计何时完成为重建项目搜集研究数据、定出初步构思,以及制订推行时间表;有否研究,改建方案与拆卸重建方案在下述两方面如何比较:(i)所需的各项开支(例如提升消防设施的开支),以及(ii)可提供的公营房屋单位数目(及当中可供出租及出售的单位比例);

(二)制订重建项目的预算开支及搬迁租户安排时,会否参考早年把工厦改建为长沙湾元州邨第五期或柴湾华厦邨的经验;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考虑在尽用该等工厦所在用地地积比率的前提下,把工厦拆卸重建为出租公屋,以尽量缩短公屋轮候时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据报该等工厦现时的出租率是99%,政府如何在增加公营房屋供应的同时,妥善照顾现有工厦租户对该类单位的需求;会否考虑保留一幢工厦,供希望继续经营的现有租户申请租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补偿租户方案的详情(包括搬迁津贴及赔偿的金额)和所涉预算开支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吴永嘉议员的提问,现综合回覆如下:
 
  因应行政长官在《2019年施政报告》的建议,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正探讨能否在适当条件及安排下,将个别工厂大厦用地作公营房屋发展,增加公营房屋,特别是公共租住房屋(公屋)供应。

  由于该六个工厂大厦位处工业/工贸地区,在这些土地进行公营房屋发展必须进行相关技术评估,以确定是否适合作住宅用途,并须根据《城市规划条例》进行土地改划程序。房委会已经陆续开展有关研究。由于研究刚开展,我们现阶段未能提供有关重建方案的工程开支和单位数目等详细资料。房委会会在相关研究完成后,适时公布研究结果及建议。房委会在详细考虑研究结果及建议和其他持份者意见后,才决定是否要拆卸个别工厦作公营房屋之用。就个别不会重建的工厦,我们会待消防安全(工业建筑物)条例通过后,研究需要进行的改善工程及预计费用,以符合条例的规定。
 
  面对房屋土地供应紧绌,政府一直积极在不同地区觅地作公营房屋发展。若有土地适合发展公营房屋,无论地盘面积大小,我们都会考虑,从而善用珍贵土地资源及地尽其用,并会按最具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兴建公营房屋。基于上述「地尽其用」及善用土地发展潜力的考虑,房委会的研究只会专注重建方案。
 
  至于重建后公营房屋的出租和出售比例,房委会会根据现行做法,保留房屋类别的弹性,以配合公屋、绿表置居计划及其他资助出售房屋之间的需求转变,并适时调节不同类别之间的供应量,务求更适切地应对市况变动,配合社会整体的住屋需要。基于上述「可换性」概念,在规划公营房屋项目时,房委会会考虑多项因素,包括地区及社会整体住屋需要。
 
  房委会以往清拆工厂大厦时,会提前18个月通知受影响租户,以便他们迁出单位。房委会亦会冻结加租,直至清拆为止,及向受影响租户发放特惠津贴,以协助他们搬迁或结业。如果房委会决定清拆现有工厂大厦,会参考以往的做法及因应情况,作出适切安排。
 
  房委会现时辖下六个工厂大厦总室内楼面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的资料,截至二○一八年年底,全港私人厂厦的总存量约为1 641万平方米,而空置单位面积约100万平方米。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