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提供自资专上教育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凯欣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检讨自资专上教育专责小组于去年向教育局提交的检讨报告中,重申肯定政府支持公帑资助和自资专上界别并行发展的政策,有助本港高等教育的多元发展。然而,有自资专上教育界别人士指出,政府现时仅推出「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及「为修读香港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学生提供的免入息审查资助计划」,不足以推动自资院校的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的以下资料:
(i)过去三个学年,每年获批申请宗数及批出的资助总额,以及获批个案的平均、最高及最低资助额;
(ii)有否检讨资助计划的成效;如有,检讨所用的准则为何;如否,会否进行检讨;以及
(iii)是否知悉获资助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情况;如是,详情为何;如否,会否进行有关调查;
 
(二)鉴于有智库建议,放宽自资专上院校课程非常规收生(即取录于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未达学士学位课程一般入学要求的学生)现时定于5%的百分比,政府会否考虑该建议;如会,详情及实施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向自资专上院校增拨资源以便其加强与相关行业的合作,从而确保其所提供的课程切合市场需求;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政府将推出「自资专上教育提升及启动补助金计划」,向有意开办切合市场需求但开办成本高昂的课程的自资专上院校提供财政支援,该计划的具体内容(包括所涉开支、实施时间表及审批申请准则)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支持自资专上界别的持续健康发展,并推出了多项措施,支援自资专上院校及其学生。除了在二○一五/一六学年落实的「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外,政府近年来推出了数项特别惠及自资专上界别的新猷,包括二○一七/一八学年推行的「为修读香港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学生提供的免入息审查资助计划」,以及只适用于自资学位颁授院校的第七轮配对补助金计划。我们同时亦透过多项现行措施向自资专上院校和其学生提供额外资源,协助发展新校舍和促进教与学等等。支援自资专上院校及其学生的主要措施详见附件。
 
  政府已全面接纳检讨自资专上教育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发表的检讨报告,并会继续促进公帑资助界别和具质素的自资界别在高等教育并行发展,以更好地符合社会需要。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已在二○一九年十一月改组,加强了在促进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规管、支援和协调方面的角色,并已开展修改《专上学院条例》(第320章)的工作。该委员会将与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合作,研究如何加强学术评审的标准和做法,以提升自资专上教育的水平。另外,政府会推出「自资专上教育提升及启动补助金计划」,向有意开办切合市场需要但成本高昂的特定副学位或学士学位课程的自资院校提供财政支援,帮助院校开办该类课程,减轻学生的学费负担。有关该计划的详情将提交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考虑。
 
  就陈凯欣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自二○一五/一六学年起以试行形式推行,旨在善用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供应,以增加资助学士学位课程的学额,并为有殷切人力资源需求的特定行业培育人才。由于各持份者对「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的反应正面,政府由二○一八/一九学年开始把资助计划恒常化,并将每届约1 000个资助学额增加至每届约3 000个。该资助计划下的十个课程范畴包括护理、建筑及工程、检测及认证、创意工业、物流、旅游及款待、电脑科学、金融科技、保险和运动及康乐。此外,政府由二○一九/二○学年起进一步扩大计划的资助范围至自资副学位课程,资助每届约2 000名学生修读选定范畴的指定副学位课程。
 
     就过去三年,「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下的指定学士学位课程的课程数目、资助学额数目、实际收生人数、资助金额、资助总额等详情如下:
 
入学学年 学士学位
课程数目
资助学额 
数目
实际收生 
人数
资助总额
(百万元)
二○一六/一七 15 1 030 991 122.5
二○一七/一八 17 1 062 974 185.9
二○一八/一九 37 2 776 1 817(注) 469.7
 
注:政府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为修读「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下指定学士学位课程以外的其他自资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提供免入息审查资助,加上「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在二○一八/一九学年大幅增加资助学额,虽然吸引到多约一倍的学生修读,但在其他学位课程的竞争下,收生比率亦受到一定影响。
 
  在二○一八/一九学年,每名修读实验室为本指定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每年可获最多71,700元学费资助;而修读其他指定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则每年可获最多41,000元学费资助。
 
  教育局一直因应本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及持份者(包括学生、院校及业界)的意见,检视「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的推行情况,包括学额供应和收生情况等。我们在谘询相关政策局/部门后,会按需要调整计划的选定范畴、有关的资助课程和获资助的学额数目等安排。首届获资助入读指定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已于二○一九年毕业,院校会于二○二○年第二季提交获资助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数字资料,这些数据有助我们了解毕业生投身相关行业的情况。
 
(二)现时,评审局为非具备自行评审资格院校的学士学位课程进行课程评审时,一般会容许院校对不符合最低入学资格或不具备可接受的其他同等学历的申请者予以特别考虑,但录取此类学生的人数不得超过课程收生人数的5%。从课程质素保证的角度,限制录取不符合最低入学资格的学生人数,可确保学生整体的学习能力不会有太大偏差,以免影响教学质素,亦可尽量避免入学的学生因能力问题不能完成学业,浪费家庭、社会的资源及自身的宝贵时间。
 
     教育局在改组后的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下成立了质素保证小组委员会,专责研究如何提升自资专上界别的质素,包括提升自资界别的评审标准和做法。教育局及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将继续与评审局紧密合作,研究如何在自资院校的收生要求上提供弹性,以及确保院校的课程质素之间取得平衡。
 
(三)及(四)教育局一直鼓励自资专上界别开办符合社会和各行业需要的课程。事实上,自资专上界别在开办课程方面有足够的灵活性,为本港专上教育提供额外补足的选择并增加整体高等教育界别的多样性。
 
  「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不但鼓励学生修读为人力需求殷切的指定行业培养人才的自资课程,亦提供诱因让自资院校迅速回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办可补足相关行业的人力需求的课程。举例而言,若只计及学位程度的辅助医疗范畴的课程,自资院校已在过去数年透过「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增加培训名额至每年超过1 300个学士学位学额,满足业界的需要。除辅助医疗范畴外,有些自资院校亦设计了崭新和专门的课程,例如检测和认证、园艺,以及厨艺及管理课程,以培养社会需要和新兴的人才需求。另外,教育局和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将会在自资专上界别作出适当的策略性协调,促进自资院校提供具质素的课程,丰富我们的高等教育并更好地应付本港的人力需求。
 
  经考虑专责小组的建议后,政府建议预留一笔12.6亿元的拨款设立「自资专上教育提升及启动补助金计划」,用以加强对自资专上院校的支援。该计划旨在增加对自资院校的非经常性的财务支援,包括透过一次性的拨款,支持自资院校提供切合香港人力需求且在硬件投资方面开办成本高昂的特定专上课程,以帮助该类课程成功开办,培养社会急需的人才。此外,我们建议新拨款亦可用作协助院校推行改善措施(如在课程和教职员发展)或提升设施,以加强教与学,鼓励自资专上院校发掘和建立具特色的专精范畴或推展有助整体高等教育界别持续发展的计划。教育局二○二○年年初会就新拨款的计划安排征询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的意见,及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另一方面,在二○一八年成立的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专责小组,正就本港职业专才教育的推广工作进行检讨。该专责小组的其中一项工作是检视如何促进业界与院校之间更紧密合作,以应对香港的人力需求。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专责小组在考虑于公众谘询期间所收集到的意见后,预计将于二○二○年第一季完成检讨并向政府提出具体建议。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