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饮食业遵守《水污染管制条例》的规定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贤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目前,环境保护署(环保署)藉《水污染管制条例》(第358章)及相关发牌制度,管制食肆及食物制造厂排放废水。水污染管制条例牌照(牌照)列明持牌人须遵守的污水排放标准及相关条款,当中包括废水中的油脂排放限额。例如,食肆及食物制造厂须先用隔油池隔除废水中的油脂,才可把废水排放至公用污水渠。环保署制订了《餐馆及食品厂的隔油池》小册子,以协助饮食业人士了解及遵守牌照的规定。有饮食业人士指出,近年市面上出现一些新油脂处理技术(例如油脂分离器、生物处理、化学处理),较目前的隔油池有更佳效能。由于环保署相关指引及上述小册子未有载述该等技术,业界人士担心环保署或会拒绝就应用该等新技术的污水处理系统签发牌照。此情况令新技术的应用受制肘,以致业界人士无法降低经营成本及行业的发展受阻。此外,业界人士不熟悉排污法例,故非常依赖政府透过上述小册子提供指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环保署收到多少宗饮食业人士提出关于牌照的查询,以及相关的跟进行动为何;

(二)过去五年,环保署就饮食业遵守第358章规定事宜执法的详情(包括巡查、处理投诉、提出检控及定罪的个案宗数);除了采取执法行动外,环保署有否向业界人士提供支援,协助他们遵守有关的规定;

(三)过去五年,环保署投放了多少资源研发处理废水中油脂的新技术;

(四)环保署于何时编制上述小册子;该署编制小册子时采用什么准则和有没有就其内容谘询公众;有否修订或更新小册子;如有,至今修订的次数及上次修订的日期为何;如否,该署会否定期进行更新,以便推广新而有效的油脂处理技术;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过去五年,环保署有否举办研讨会,向饮食业人士推广新的油脂处理技术;如否,业界可以从什么渠道了解该等新技术?

答覆:

主席:

  就何俊贤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由二○一四年至二○一九年(截至十一月),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收到饮食业人士提出关于《水污染管制条例》污水排放牌照的查询数字如下∶
 
年份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截至11月)
查询 18 27 30 41 36 43

  查询内容主要包括是否需申领牌照及申请手续等。环保署收到业界查询时,会尽力详细解释申领牌照所需资料及提供协助。

(二)由二○一四年至二○一九年(截至十一月),环保署就饮食业进行有关《水污染管制条例》的执法数字如下∶
 
年份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截至11月)
巡查 1 823 1 598 1 897 1 696 1 653 1 587
投诉 186 202 161 207 229 338
检控
(定罪)
5
(4)
10
(10)
6
(5)
3
(3)
3
(3)
7
(7)

  除了采取执法行动外,环保署人员到食肆进行巡查时,亦会向食肆负责人讲解法例的要求;亦会透过讲座、专属网站、资料单张等解释相关环保资讯及《水污染管制条例》的规定,以便业界获得所需的环保资讯及防污技术指引。相关网站如下:

「环保食肆」网站:
www.epd.gov.hk/epd/tc_chi/greenrestaurant/index.html

指引及参考资料:
www.epd.gov.hk/epd/tc_chi/greenrestaurant/guidelines/guidelines.html

  然而,环保署在处理业界的污水排放牌照申请时,并不会硬性规定食肆设置去除油脂设备的种类或技术,业界可因应食肆的自身因素如所产生的污水量及水质、可用空间等,以配对设施的效能,考虑设置合适的隔油池或其他去除油脂设备或技术,以符合法例规定的排放标准。除了问题中提及的《餐馆及食品厂的隔油池》小册子外,环保署于二○○二年亦联同业界制作了《餐饮业环保措施指南》,介绍实用的环保措施、最新技术及管理要诀,当中亦已提供了问题中提及的处理油脂技术方案,包括化学混凝剂与气浮处理技术、利用生物制剂及电絮凝法的除油装置。近年市面上亦出现一些以指南内介绍的油脂处理技术(例如油脂分离器、生物处理、化学处理)开发的除油设备,以满足业界不同要求。

(三)政府透过回收基金协助回收业界提高作业能力和效率,推动废物包括废水油脂回收处理及再造,基金欢迎回收业界申请资助研发处理废水油脂新技术。另外,专上学院及非牟利机构若有意进行有关处理废水中油脂的新技术研发项目,亦可向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属下的「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项目」申请资助。

(四)为协助饮食业界符合《水污染管制条例》的规定,环保署制作及广泛发放不同的宣传海报、环保资讯小册子、指引及单张,并上载于「环保食肆」网站内,向饮食业界提供减少污染的建议及方案。这些资讯的目的为向饮食业界提供参考资料而非政策文件,因此一般都只会谘询或联同业界编制内容,没有广泛谘询公众。环保署会适时更新网站及相关资料,以向业界提供最新的环保及技术资讯。问题中提及的《餐馆及食品厂的隔油池》小册子是环保署于一九九六年为满足本港大部分餐馆、食肆的需要而编制,考虑的因素包括所涉及的污水量及水质、食肆的可用空间、设施的效能、成本效益、营运和维护要求等,并曾于一九九九年及二○○○年按所得的经验和业界反馈作出修订及补充。

(五)环保署透过定期参与食物环境卫生署每两个月举办的「申请食肆牌照须知」讲座,向业界讲解及派发相关的环保资讯,以协助业界遵守环保法规,包括履行《水污染管制条例》的规定。另外,环保署设立的「环保食肆」网站,亦会适时上载及更新关于饮食业界的环保资讯,供业界参考。为了进一步协助业界得到市场最新的防污设备及技术支援,环保署编制了一份「饮食业防污设备供应及承办商名单」,当中提供的污水处理设备亦包括隔油池等相关装备,有关名单亦上载于「环保食肆」网站(www.epd.gov.hk/epd/sites/default/files/epd/tc_chi/greenrestaurant/suppliers/files/sc_contractorlist_&_disclaimer_201906p.pdf)。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