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新铁路项目及东涌交通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会加快落实《铁路发展策略2014》提出的项目,包括东涌线延线、屯门南延线及北环线,并会在未来一年邀请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展开详细的规划和设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港铁公司就上述项目进行详细规划及设计所需的时间,以及当局会于何时向公众交代每个新铁路站的细节(包括位置及出入口安排);

(二)预计完成相关的公众谘询程序需时多久;及

(三)鉴于东涌人口不断膨胀而东涌线延线的建造又需时,当局会否考虑在该延线启用前,加强东涌的专线小巴服务、开辟往返东涌及港九地区的渡轮服务,以满足东涌居民的对外交通需要?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运输及房屋局已邀请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就落实《铁路发展策略2014》下的七个新铁路项目提交建议书。港铁公司已先后向政府提交屯门南延线、北环线(及古洞站)、东九龙线、东涌线延线及北港岛线五个铁路项目的建议书。
  
  经审视港铁公司提交的建议书后,考虑到各项目的迫切性以及可能带来的土地发展潜力,行政长官于二○一九年《施政报告》表示政府计划在未来一年内邀请港铁公司就东涌线延线、屯门南延线及北环线展开详细规划及设计,务求让这三个项目尽快动工。

  详细规划及设计阶段涉及一连串工作,包括谘询公众及持份者并处理有关的意见、进行可行性研究、工地勘察、项目设计、把铁路计划刊宪及处理反对意见、进行环境影响评估、争取铁路计划的相关授权,以及拟备与港铁公司的相关协议等。当中,政府及港铁公司需处理新铁路项目所涉及的技术问题,例如铁路走线对附近居民、环境和生态的影响及所需纾缓措施、与现有铁路系统的衔接,以及资源运用等。在建议方案细节如具体走线、车站位置及出入口位置等详情完备时,政府会按照既定程序谘询公众。就港铁公司已向政府提交建议书的新铁路项目,视乎有关项目的复杂程度及推展上述工作的进度,详细规划及设计阶段所需的时间初步预计为三至五年,当中包括公众谘询程序。

(三)现时,东涌有便捷多元的公共交通网络。东涌居民除可使用铁路来往港岛、九龙及新界各区外,亦可选择合适的专营巴士、渡轮、专线小巴及的士服务前往不同目的地。因应东涌的人口增长,运输署会继续密切监察东涌各公共交通服务的运作和服务水平,以及乘客对公共交通服务的需求变化,适时引入新服务或要求相关现有营办商加强或优化服务(例如增加班次),以进一步完善东涌的公共交通网络,提升整体效率并满足乘客需求。当中,运输署会定期检视各区专营巴士服务的使用情况,透过专营巴士公司每年向运输署提交的「巴士路线计划」,与专营巴士公司研究完善地区的专营巴士服务,包括开办新路线及调整现有服务班次、服务时间和行车路线等建议,以确保有足够和适切的专营巴士服务以应付乘客需求。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