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鲜活水产食品明日起可经港珠澳大桥进口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七日)表示,业界由明日(十二月十八日)晚上九时起,可于指定时段经港珠澳大桥进口鲜活水产食品。
      
  根据现行安排,所有从内地经陆路运载鲜活食品及食用牲畜的货車必须经文锦渡口岸进口本港,并接受食安中心人员抽查。其他陆路口岸包括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并不配备鲜活食品检验设施。
      
  香港机场管理局现正应政府邀请为香港口岸人工岛上盖发展进行研究,并会向政府提交发展方案,当中包括有关设置鲜活食品(不包括食用牲畜)的检验设施的可行选址。在制定长远的大桥食品检验设施发展方案前,政府考虑到有业界人士希望经港珠澳大桥进口鲜活水产食品以节省运输时间及提高该类食品的存活率,食安中心经与业界商讨及与内地有关当局研究后,决定于本月十八日起实施临时措施,容许业界于文锦渡口岸关闭前后的指定时段(即晚上九时至早上五时)经港珠澳大桥进口鲜活水产食品,并接受食安中心人员抽查。
   
  食安中心在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的检查程序与文锦渡检查进口鲜活水产食品车辆大致相同,包括核对进口文件的资料及进行水产的实物检查工作。

  食安中心发言人强调有关临时措施只限适用于鲜活水产食品,以便利业界就该类相对较易腐坏食品的批发及营运。其他鲜活食品如肉类、禽类和蛋类等如经陆路输港,仍须经文锦渡口岸进口。
 
 
2019年1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