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北京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北京述职后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下午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多谢大家出席。今日是我上任以来第三次述职,今日上午获得总理李克强接见,下午获得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这安排与往年都是一样。不过,在我上周六抵京时,当晚获得韩正副总理宴请,这虽然不是述职的一部分,但亦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可以向韩正副总理介绍香港最新的情况,港澳办和中联办两位主任亦有出席。
 
  当然,今年述职的背景与往年非常不同,因为香港经历了六个月因为修例而引起的社会动荡,正如两位领导人说,这是回归以来香港面对最严峻、最复杂的局面,而且一直延续至现在。虽然在遏止暴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大家会看到暴力行为有所减退、暴徒人数亦有所下降,但它仍然是时有发生,好像我们经历了两、三个星期相对平静,我知道昨天晚上在旺角一带,亦有暴徒进行一些堵路、纵火的行为,令警方在没办法下要发放催泪烟。在这个情况下,我的报告当然会详细汇报今日香港最新的情况,以及今次经历了六个月社会动荡后对于香港各方面的影响,包括社会、经济和民生方面。
   
  很感谢两位领导人都充分肯定特区政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所做的工作,以及在这困难时刻看到经济下滑,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来扶助企业及纾解民困。两位领导人亦重申,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依法止暴制乱、恢复社会秩序,而在这工作,我们必须要坚守「一国两制」方针,亦要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习主席特别重申他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的重要讲话,当中的三个「坚定不移」──第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第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第三,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是坚定不移。主席在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同时,亦在公开部分坚定支持香港警方需要严正执法;值得强调的是,主席亦表明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够团结一致,共同推动香港发展重回正轨。这亦是过去一段日子我不断呼吁要真正做到止暴制乱,不但是要依法来执法、检控及惩治,亦需要全社会各个界别人士向暴力说「不」,表达出希望香港重新恢复社会秩序、回复社会安宁的共同愿望,我们才能够做到事半功倍。
   
  香港经济要发展重回正轨是需要中央政府继续大力支持,所以我与总理会面时,特别提出在不同的经济领域方面,都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央会继续推出一些有利香港发展的措施,包括在粤港澳大湾区里的发展。领导人的反应都很正面。
   
  两位领导人亦提到香港事实上是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和问题,认为要认真研究,努力解决。这亦是为何我在早前提出希望成立一个独立检讨委员会,帮助我们去检视今次持续了六个月的社会动荡的原因,以及找出这些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从而提出一些解决方案的建议。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半,亦即是在我上两次的述职期间,我也向领导人汇报了特区政府在房屋、土地、教育、青年政策、经济结构多元化和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我们都提出了一些新政策措施,亦投入了大量公共资源,这些工作在未来日子是会继续推行。不过,当然现在首要任务是一定要遏止暴力、回复社会秩序。有这个相对安稳、平静的环境,我们就可以一方面针对经济下行或下滑的风险,继续推出适当措施,亦可以与全社会检视这些社会深层次的问题。
 
 
 
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1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上午在北京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述职,汇报香港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最新情况。图示二人在会面前握手。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上午在北京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述职,汇报香港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最新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下午在北京向国家主席习近平述职,汇报香港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最新情况。图示二人在会面前握手。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下午在北京向国家主席习近平述职,汇报香港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最新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传媒,总结访京之行。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向总理述职
行政长官向国家主席述职
行政长官在北京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