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青年发展委员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兼青年发展委员会主席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主持青年发展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会议上,委员听取了有关青年宿舍计划的新措施及最新进展,同时讨论二○一九年《施政报告》内有关青年发展和优化委员会工作的新措施。
   
  委员备悉行政长官在二○一九年《施政报告》中有关青年宿舍计划的新措施,对容许青年宿舍租户递交或保留其个人公屋申请,以及推展计划下的第七个新项目均表示欢迎。此外,委员听取了负责全港首个青年宿舍计划项目的非政府机构,即香港青年协会(青协)简介有关其大埔青年宿舍PH2的最新进展、愿景、申请细节和日后拟向租户提供的服务等。委员赞赏青协就大埔青年宿舍的规划,并就宿舍日后的营运和服务安排提供意见予青协考虑。
   
  张建宗感谢青协就筹备此项目所付出的努力,并表示社会各界对首个落成的青年宿舍项目充满期待。他有信心大埔青年宿舍PH2在青协的营运和管理下,可以为本港在职青年提供租金相宜的独立居住空间和支持他们个人发展的配套服务。青协已于今日下午公布大埔青年宿舍PH2的各项细节,并正式接受青年人申请入住。
   
  二○一九年《施政报告》提出优化委员会的运作,让委员会能更早、更具体地参与「三业三政」相关的政策讨论,以及更开放、直接和互动地与青年人沟通。委员会经深入讨论,通过推出一项新尝试,由二○二○年第一季起举办政策专题会议,让相关政策局、委员和青年人就特定政策议题,特别是与青年「三业三政」相关议题,作聚焦讨论。政策专题会议将进行网上直播,以及预留名额让青年人网上公开报名参与,从而增加透明度,让更多青年了解委员会和各政策局的工作。视乎有关措施的成效,政府日后将继续与委员会一起订定其他合适的优化措施,让委员会更好发挥其政策统筹和反映青年人意见的角色。
   
  此外,委员备悉二○一九年《施政报告》内有关教育、住房、就业与创业、扩阔青年视野等范畴的青年发展新措施,并就有关落实细节反映意见。
   
  委员会辖下专责小组的工作取得多项进展。三个实习和交流资助计划已落实一系列优化措施,其中「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及「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分别收到约190份及约370份申请,有关评审工作正在进行,而新一轮的「国际青年交流资助计划」亦将于月内推出。至于「青年发展基金」辖下两个全新的青年创业资助计划亦得到各界踊跃反应,在申请期合共收到超过40多间香港非政府机构申请。评审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秘书处将于稍后公布结果。此外,委员会已增拨资源优化「青年生涯规划活动资助计划」,而获得计划资助的非政府机构亦已在2019/20学年开展服务,涵盖全港360多所中学。
   
  由去年四月成立至今,委员会及辖下三个专责小组已举行超过100场会议、会面及青年交流会。有关委员会过往的会议和活动的相关资料已上载至委员会的网页,让公众更了解委员会的工作。
 
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