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管局就化验室器材供应商一宗回收的公布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发言人就实验室器材供应商在多个国家的一宗产品回收行动,今日(十二月十一日)有以下公布:
   
  医管局于十二月五日接获香港雅培通知,指其生产的(Abbott Architect Reaction Vessels)化验仪器组件,有数个批次出现读数偏高、或假阳性结果的潜在风险,该仪器组件用于多种实验室检测工作。
   
  局方于上星期五(十二月六日)已和各医院联网相关临床部门及化验室代表召开紧急会议,公立医院已即时转用不受影响批次的仪器组件,而相关的化验室已识别所有涉及的检测工作,亦就有关潜在结果偏差构成的影响进行初步评估。
   
  公立医院自二○一八年年底开始使用受影响批次的仪器组件,涉及血液科、生物化学科及微生物学科的化验工作。
   
  医管局发言人说:「初步评估认为有关偏差不大可能对病人治疗直接造成实质伤害,亦不可能对病人有即时及严重的安全风险。」
   
  「一般而言,医护人员在考虑治疗方案时,会就病人重覆测试以核实阳性测试结果。如出现个别检测读数偏高的情况,医护人员亦会参考病人的其他测试结果,以及临床征状以诊断病情。」
   
  「由于医院只会使用样本测试结果属阴性的血液或器官,因此有关事件不会影响接受输血或器官人士的安全。」发言人补充说。
   
  医管局已和雅培的代表会面,表达对其产品回收安排的关注,并要求该公司尽快提供事件的原因及读数的可能偏差幅度,提供更多具体资料,以及建议补救措施,并向该公司索取海外医疗机构就事件的应对措施。公立医院的化验团队会按供应商提供的最新数据,进一步检阅病人资料以确定事件对病人临床情况的影响,如有需要,会直接联络有关病人安排跟进。
   
  医管局并会继续密切留意事件的最新发展以作适当跟进。
 
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