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失窃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及另两间大学的实验室于上月先后被激进示威者闯入,并有危险化学品被盗去。中大失窃的有毒及危险化学品包括17.5公升浓硫酸、2.5公升己烷,以及可供制造一万个镪水弹的80公升浓硝酸。倘若激进示威者在示威活动中使用以该等化学品制造的武器,警务人员及市民的生命安全会受极大威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自本年六月至今,各大学失窃化学品的总数量,以及该等化学品可用作制造多少具杀伤力武器;

(二)为何中大实验室获准储存如此大量的危险化学品;现时有何法例规管各大学实验室存放危险化学品事宜;政府会否要求各大学加强实验室的保安措施,以免再有危险化学品失窃;及

(三)针对示威者可能使用具强大杀伤力的化学武器的潜在威胁,政府如何保障前线警务人员及市民的安全?

答覆:

主席:

  有部分大学近日曾经遭受示威者破坏甚至占据,更有人在校园内制造及使用武器,令大学校园满目疮痍,并有多人受伤。大学现时正在评估校园的损毁情况,当中部分大学亦已展开复修工程。此外,部份贮存在校园用于教研用途的化学物品亦被盗去,包括一些有毒、具有腐蚀性及易燃的化学物品,如不法之徒将这些物品制作成为武器,将会对市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影响,后果堪虞。有关事件极为严重,对公众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相关大学已向警方报案,警方亦已接手跟进及调查。

  就陈健波议员提出的问题,本局现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一直就近月在大学校园发生的事件与各大学保持联络,并知悉个别大学贮存的化学物品发生失窃的情况,而相关大学均已报警处理。据了解,三间大学(包括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被盗走的危险化学物品,包括浓硝酸及浓硫酸等有毒、具腐蚀性及易燃的物品。有关化学物质若与其他液体混合或处理不当,是有机会引起燃烧及爆炸。此外,不当使用或存放该些化学物品会对自己及他人造成危险。相关大学整理及点算被盗化学物品的工作尚在进行中,故暂时未能提供有关数量。警方现时正积极寻找有关失物,暂时未有人被捕。

  根据《危险品条例》(第295章),任何人如未持有有效的牌照,贮存、运送或使用任何超过豁免量的危险品,即属违法。此外,过往曾有市民跟从网上流传的方法制造危险品。警方提醒市民,制造或串谋制造炸弹,是属于非常严重的罪行。根据《刑事罪行条例》(第200章)第54条,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监禁二十年。警方有信心及有能力侦查这类案件,并呼吁市民切勿以身试法。

(二)危险品的贮存受《危险品条例》的规管,而《危险品(适用及豁免)规例》(第295A章)及《危险品(一般)规例》(第295B章)分别订明《危险品条例》下的危险品分类及各类危险品的豁免量。任何人士如贮存超过豁免量的危险品,均需领有消防处根据《危险品条例》发出的牌照。当消防处接获到危险品牌照申请时,会根据每宗个案的实际情况作风险评估,并就各个案的情况制定消防安全规定要求申请人遵办。消防处在进行验收及确定所有相关消防安全规定经已遵办后,才会向申请人发出有关贮存危险品的牌照。消防处亦会不时作出主动巡查,如有任何违反消防安全规定或牌照条件的情况,会根据《危险品条例》采取相关的执法行动。

  据教育局从相关院校得知,各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大学均有个别学系(例如理学院、工程学院及医学院等)设有实验室,并需要使用不同的化学物品作教学和研究用途。如实验室内的化学物品属于《危险品条例》下的危险品,大学已经有既定的监察制度,确保在校园内贮存和使用危险品均符合有关条例的要求。大学的实验室管理人员会按实际的教学和研究需要采购及贮存有关化学物品,并会严格遵守《危险品条例》及其他有关的消防及安全规例。

  在有大学发生化学物品失窃的情况后,各大学已立即提升校园内的保安措施,当中包括增聘保安人员、增加保安巡逻次数、在大学出入口采取身分认证及登记措施、在危险品贮存仓库加强保安措施等。各大学亦已把有关安排通知全体学生及教职员。

  鉴于最近的社会情况和为了进一步保障公众安全,消防处已主动与大专院校联络,检讨现时在大专院校贮存危险品的情况,提醒各院校加强保安,及若发现任何危险品或化学物品遗失,应尽快报警。教育局亦会视乎实际需要就大学加强保安措施提供适切协助。

(三)消防处的使命是致力保障本港市民的生命及财产,守护他们免受火警及其他灾难伤害。面对及处理涉及危险品和化学物品事故时,消防人员会根据相关的指引执行灭火及救援行动。如于行动中发现不明的化学物品时,消防处会即时进行风险评估及采取适当措施,如有需要亦会联络政府化验所人员,寻求专业意见,对化学物品作出适切的处理,以保障市民的安全。

  警方高度重视警务人员在执勤期间的安全,并一直积极采取措施,不时检视前线警务人员的个人保护装备,并会适当地购入或更换合适的装备,以确保能配合实际行动需要及提升人员的安全。市民如发现任何危险物品,应尽快寻求警方协助,保持适当距离,切勿接近或接触有关物品,以免受伤。

  多谢主席。
 
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