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资历架构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教育局于二○○八年推行的资历架构,为学术、职业专才及持续教育界别的资历厘定明确及客观的标准。为配合资历架构的推行,教育局成立了22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谘委会),负责制订相关行业的《能力标准说明》(《说明》)。《说明》列明从业员在不同工作范畴须具备的技能和知识及须达到的成效标准,从而协助培训课程的制订,以便从业员取得资历架构的认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悉零售银行业的谘委会在制订其《說明》时,得到香港银行学会的协助,是否知悉其他行业的谘委会分别在制订其《說明》时,是否亦得到相关业界的专业团体及有关组织的协助;若知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教育局与广东省教育厅在本年六月签署粤港资历框架合作意向书,共同推动粤港资历框架合作,而粤港将成立工作小组,以建立合作、沟通和协调机制,有关工作的详情及迄今取得的进展为何;及
 
(三)鉴于教育局已完成香港与多个地区(例如欧洲、苏格兰、爱尔兰及新西兰)的资历架构的互相参照/比较研究计划,政府有否就香港与内地在资历架构方面的合作事宜制订工作计划和时间表?

答覆:
 
主席:
 
  就陈议员的提问,我们回覆如下:
 
(一)我们已成立22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谘委会),为行业持份者提供平台,让他们能够推展资历架构,并就行业的培训需求及人力发展交换意见。谘委会由行业的雇主、雇员、商会、专业团体及工会代表组成,确保行业的不同持份者均可以参与推行资历架构的工作。
 
  谘委会在制订《能力标准说明》时,代表业内不同界别的委员均会参与编制工作,而谘委会亦会在过程中谘询行业的不同持份者(包括相关专业团体)的意见,确保所制订的《能力标准说明》符合业界所需。例如,树艺及园艺业谘委会刚在本月推出行业的《能力标准说明》,谘委会内代表商会、专业团体及工会等的委员均有参与《能力标准说明》的编制工作。另外,该谘委会在今年七月至八月就其《能力标准说明》草拟本进行业界谘询时,亦邀请了业内商会、专业团体、工会及培训机构等的代表出席谘询会,听取他们的意见。
 
(二)及(三)国家在二○一六年「十三五」规划宣布有意制定国家资历框架,香港特区政府会致力在国家订立资历框架的过程中担当积极角色。
 
  多年来,教育局及资历架构秘书处一直向内地不同机构和人士分享发展和推行资历架构的经验,并积极与内地单位聯系,致力促进不同行业的资历互认。资历架构秘书处早于二○一一年已与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指导中心)签署意向书,并成立工作小组,探讨共同发展职业技能标准,以及职业资历互认工作。
 
  目前,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和指导中心已开设电工维修业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并积极推动美容及美发业「一试多证」计划的发展。在计划下,考生只需要通过一个统一考试,便可获取香港、内地及国际专业组织的资历认证。另外,在中式饮食业,职训局辖下的中华厨艺学院与指导中心亦合办「一试两证」的考核,考生在考获职训局和国家职业资格笔试的合格资格,并通过一个统一的实务试后,便可获取香港及内地的资历认证。
 
  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和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让特区政府与广东省探索在资历互认的工作上可行的做法和空间。国家于二○一九年二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鼓励粤港澳三地高校探索开展相互承认特定课程学分的工作。特区政府与广东省政府在二○一九年五月签署《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重点工作》,跟进包括鼓励粤港两地高校探索开展相互承认特定课程学分的工作。教育局与广东省教育厅亦在今年六月签署《粤港资历框架合作意向书》,意向书内容包括共同推动粤港资历框架合作、探索建立大湾区各级各类教育与培训学分互认机制,以及推动大湾区人才交流。教育局、资历架构秘书处,以及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会继续与广东省当局紧密合作,推动粤港资历框架之间的合作,促进更多不同行业的资历互认。
 
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