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性暴力指控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一项关于反修例运动中性暴力情况的网上问卷调查于本年八月至九月进行。有67‍位受访者表示曾遭性暴力对待(包括在威胁或恐吓下性交、遭威吓或企图性侵、遭触碰身体敏感部位,以及遭具性意味的说话挑衅及侮辱)。此外,受访者表示没有就该等遭遇报警的原因包括:认为交由警方处理的成效不大、担心会被警方反过来控告其他罪名、对警方执法能力失去信心、缺乏施暴者的个人资料,以及施暴者正是警务人员或其他执法人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本年六月至今,警方接获多少宗与反修例运动相关的性暴力案件;警方现时处理这类案件的程序(包括报案、验身、取证及调查)的详情;
 
(二)鉴于较早前有女示威者公开指称,于羁留期间遭警务人员性暴力对待,警方会否对该类指控主动作出调查;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据悉现时大部分处理示威活动的警务人员在执勤时没有佩带委任证亦没有在制服上显示警员编号,甚至遮蔽样貌,他们这种做法是否符合《警察通例》及《香港警务处程序手册》的相关规定;如否,有何跟进行动;及
 
(四)鉴于上述调查结果显示,有不少市民对警方公正执法失去信心,亦有人指称性暴力施暴者正是警务人员,政府会否再次考虑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调查相关指控?
 
答覆:
 
主席:
 
  性暴力是严重指控,投诉人必须正式向警方提供资料,让警方作出全面调查,这对投诉人及被投诉者都公道,除可保障受害人的利益,亦确保被投诉者不会被诬告。双方均承担法律上的责任及获得保障。
 
  近期在媒体上,经常有人自称被性侵害,却不与警方接触,或不提供资料,致使这些声称的真僞无法证实。向警方提供虚假资料或报假案是违法行为,然而真正受害人会获得法律充分保障,警方亦有责任保障真正受害人的各种利益和权利。
 
  政府重视打击性罪行案件。对于每宗个案,警方会全力调查,保障受害人的权利及安全,以及减轻受害人在协助调查期间面对的压力和心理创伤。警方会以认真及具敏感度的专业态度处理所有性暴力案件。在调查性暴力案件时,警方会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受害人的权利及安全得到适切的保障。警方已制定一系列相关的程序及指引。
 
  就李国麟议员的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自今年六月初至今,香港发生了共超过900场示威、游行和公众集会,当中不少演变成严重暴力违法行为。截至十一月二十八日,警方在大型公众活动中一共拘捕超过5 800人,其中939人已被落案控告。就性罪行案件,警方的统计不会就其是否涉公众活动作分类。
 
(二)正如上文所述,性暴力是严重指控,投诉人必须接触警方并提供资料让警方调查及搜集证据。警方会严肃、公平、公正跟进。我们不评论个别个案,但过去经验显示,有声称被性侵者从不接触警方提供资料,亦有在媒体上作声称后多次改变其声称的经历,或在经律师投诉后,不再向警方提供资料。我们呼吁声称受性暴力对待的人士,向警方提供资料。这对投诉人及被投诉者双方都公道。警方会确保受害人利益及权利,充分受到保障。
 
(三)现时每位警务人员,不论其岗位,都有识别其身分的方法。在最近的大型公众活动中,执勤的军装警务人员会展示其编号或可识别的行动呼号;便衣警务人员行使警察权力时,在行动情况不否定其可行性下会表明身分及出示委任证,或展示可识别的行动呼号。
 
  行动呼号是每位参与行动的警务人员的可识别的呼号,能有效地辨识人员的身分。行动呼号与职员编号功效无异。此安排除了能提升警队在大型行动的整体效能外,亦在确保市民可识别人员身分,以及保护警务人员的私隐免被恶意揭露之间,取得合理平衡。这新机制适用于当前特别行动时期,与《警察通例》及《香港警务处程序手册》并无抵触。警方会继续聆听内部及公众的意见,配合行动需要,适时进行检讨。
 
  另一方面,自今年六月以来,有暴徒采用极端的方式冲击警方,暴力程度亦与日俱增,更有针对警务人员进行人身袭击。警务人员在执行职务时面对人身安全甚至生命的严重威胁。由六月九日至十一月二十九日,共有483名警务人员在行动中受伤,有警务人员至今仍未能返回工作岗位。为了保护警务人员的人身安全,警方购买保护面罩予前线人员使用,以保护其面部位置免被暴徒伤害。之前,有警务人员受钢珠击中口部致嘴唇及牙齿受伤。之后,有个案因警员戴上保护面罩而阻挡了面部受弹珠击伤。根据行动需要,警方会使用不同的装备及保护装置,务求令前线人员在处理暴力事件时,人身安全能得到最大的保障,同时提升他们的行动能力。
 
(四)现时的两层投诉警察制度行之有效。制度的第一层是负责接收及调查投诉的警队投诉警察课;制度的第二层是法定的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两层投诉制度根据《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条例》(第604章)有效运作,有清晰的法律基础,可确保每宗投诉警察的个案能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
 
  在两层制度下,运作独立于其他警队部门的投诉警察课在完成每一宗须汇报投诉的调查后,均须提交详细的调查报告供独立的监警会审核。投诉警察课已成立一支26人的专责队伍,全部由没有参与过去几个月的动乱处理工作的人员组成。该专责队伍正全力跟进与今年六月起发生的大型公众活动有关的投诉个案。如监警会认为投诉警察课的处理和调查有不足,可要求该课澄清或重新进行调查。此外,监警会可就任何投诉个案向警务处处长和行政长官提供意见和建议。
 
  政府认为由现有的法定监警会处理警务人员的投诉,是行之有效的合适机制。如案件涉刑事成分(包括性罪行),警方的刑事调查队伍会秉公处理。在过往多年处理刑事案件中,警方都表现专业及公正。
 
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