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教师操守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主持学与教博览2019开幕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局长,特首要求你就被捕老师的情况严肃跟进,局方将会有什么跟进,以及到什么程度才会考虑取消部分老师的注册?如果什么都不做,会否被人认为局方或政府已是「无牙老虎」?
 
教育局局长:其实一直以来,我们对每宗教师的投诉个案或被捕情况,以至经过公平审讯后定罪的情况,教育局作为教师注册的机构,我们都会严肃跟进。我们主要考虑事件是否属实、事件背后所有情况,以及究竟在整件事内会否有违教师专业操守的情况,而最后作出决定,包括适当的惩处,可能是警告、谴责,最严重是我们可能会取消其教师注册,这是一贯以来的做法。在这段时间,的确我们昨日亦公布了大约收到106宗涉及老师及学校的投诉个案,我们初步处理了一部分,有一部分我们认为初步显示可能有违规情况,我们亦在考虑适当的惩处,这方面我们会依照既定程序处理。
 
记者:局长,今日有教师被捕个案提堂,教育局会如何跟进?如果现阶段已要求学校考虑暂停该名教师职务,会否有「未审先判」的感觉?
 
教育局局长:一直以来,我们的制度是若有教师被捕或被落案,他要向学校申报,学校亦要根据其被捕原因或可能涉嫌干犯的罪行,作为雇主决定究竟这名职员或教师是否适合继续在校内任教,主要考虑是对学校、学生有什么影响、会否对学校构成威胁,这完全与是否因他所犯的事而惩罚他,未必有直接关系,反而更多从学校未来一段时间的管理及学生安全情况,或对学生的影响,从这些角度考虑他是否仍适合继续或暂时在学校任教。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