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止暴制乱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琼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反修例风波至今已持续半年,其间激进分子不断堵路、破坏设施及袭击警务人员和市民,甚至有人死亡。他们攻击的对象及范围不断扩大,所用武器的杀伤力亦与日俱增。有评论指出,乱局除了严重打击香港的经济和国际声誉,亦令市民饱受动荡和社会撕裂的煎熬。市民为免受袭而噤声,亦因担心人身安全而不敢外出,言论自由和正常生活被剥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成立由行政长官担任主席,而各相关司、局长和部门首长出任成员的止暴制乱统筹委员会,每日就市面最新情况、公共设施损毁情况、交通状况等作出踏实及客观的研判,并指示相关政府部门采取预防和应变措施,以遏止暴力,从而保障市民的安全、尊严和人权,以及确保公共交通运作畅顺;
 
(二)鉴于有评论指出,上月举行的区议会一般选举的结果反映,有很多市民不相信政府及不满其施政表现,政府有否就此进行检讨;若有,结果为何,以及有何改善措施;为了重建市民对政府的信任,政府会如何及早应对网上大量未经证实的信息,以免社会气氛被掀动;及
 
(三)行政长官在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之前,会否先行妥善纾缓社会的撕裂情况,以及化解警民之间的对峙及敌视情绪;若会,措施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慧琼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面对自今年六月发生的一连串违法暴乱事件,行政长官一直带领特区政府团队,处理问题,维持社会正常运作。行政长官除了每个工作天早上在其主持的例行会议上,与全体司局长检视及讨论最新形势及应对措施之外,行政长官亦按事态发展召开涉及相关司局长的统筹会议,商讨对策,并在大规模公衆活动当天(主要是周日) 主持司局长会议,监察情况和作出回应。此外,行政长官亦于本年十月初在政府内部成立跨局高层委员会,协调及跟进一系列因持续社会动荡引起的问题。在具体操作上,政府是按既定机制适时启动「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简称「监援中心」)。监援中心除在公众活动期间监察各区的情况外,亦与相关部门作出联系及协调,按需要协助统筹紧急应变工作,并适时向政府主要决策官员汇报事态发展。
 
  为更有效及迅速应对暴力不断升级的社会事件,作为政务司司长,我亲自主持跨部门行动小组(简称「行动小组」),统筹不同部门的监察、应变、善后和发放消息以及澄清谣言等工作,以期所有迫切的工作得以充分协调,并获有效及迅速跟进,全力支持及配合警方依法止暴制乱。行动小组的工作包括尽快清理受堵塞的道路,抢修受暴力破坏的公共设施,让市民的日常生活可以尽快恢复正常。此外,行动小组亦跟进一些主要事故。例如,在行动小组的协调,以及运输署、路政署、机电工程署、建筑署、消防处、食物环境卫生署及警方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我们于短时间内抢修并重开因受严重暴力破坏而一度需要关闭的红磡海底隧道。在该隧道重开前及重开的首阶段,政府亦安排免费渡轮以应付居民的公共交通需要。
   
  我们完全明白要有效应对严峻局面,政府各部门须齐心协力,行动一致。为此,行政长官曾在部门首长会议清楚要求各部门须竭尽所能,以止暴制乱为己任。政府会继续透过高层领导,加强部门协作,密切关注示威事件的发展并作出迅速应对,务求令社会早日回复正常运作。
 
(二) 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在十一月二十四日顺利完成,累积投票率约71.2%,创历史新高,显示选民希望透过今次选举表达他们的意见。而投票大致在和平、安全和有序的情况下进行,显示市民希望社会能尽快回复平静和安全。
 
  特区政府尊重选举的结果。我们留意到坊间对结果有很多分析和解读,不少指出结果反映市民对社会现状及深层次问题的不满。特区政府一定会虚心聆听市民的意见,并认真反思。
   
  至于对网上信息的处理,政府新闻处与各部门一直密切留意。当发现有未经证实的信息广泛流传并且掀动社会负面气氛,政府会尽快以不同渠道澄清,以释疑虑。政府新闻处设立了专题网页,及在社交平台推出了「睇真啲・知多啲」一分钟短片系列,发放政府澄清和重要信息。我们同时以「消息睇真啲」为主题的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提醒市民要小心各类信息。
   
(三)市民享有依法表达意见、言论及集会的自由和权利,而警方则有法定责任维持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当出现违法行为,警方一定要采取适当行动回应。如果没有违法行为,警方根本没有执法的需要。我们明白,近月暴力示威活动导致现时的警民关系比较紧张。但要有效维持香港良好法治和治安,单凭警队的力量和努力并不足够,亦需要市民支持和合作;双方互谅,才能重建社会秩序,使香港继续成为安全的城市。
 
  行政长官和问责团队会继续与社会各阶层、不同政治立场和背景的人士进行真诚对话,让我们可以更好掌握社会深层次问题,寻求更务实的解决方案。另外,我们早前公布会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成立一个独立检讨委员会,研究及检讨社会深层次问题,希望透过检视过去数月发生的社会事件的因由,向政府提出建议。我们会聆听社会的意见,再决定成立检讨委员会的时间。多谢主席。
 
 
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