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防治鼠患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全球首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毒个案于去年九月在本港发现。全球迄今共有九宗该类个案,其中八宗在香港发现。有学者认为,本港在短时间内发现多宗该类肝炎个案,显示该疾病有恒常传播及爆发的迹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进行的灭鼠工作和调查有关感染个案的最新进展,以及对大鼠样本进行该病毒检测的最新结果为何;
 
(二)会否定期进行目标小区灭鼠行动,以强化地区防治鼠患工作的成效;若会,时间表及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目前食物及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正测试不同鼠饵,以选取最适合香港情况的鼠饵,有关测试的详情为何;
 
(四)鉴于食环署已于今年四月开始,测试利用配合人工智能技术的夜视镜和热能探测镜监察老鼠的行踪,有关监察工作对灭鼠可起甚么作用;
 
(五)会否检讨鼠患参考指数的计算方法,并把鼠患投诉宗数、捕获活鼠数目、收集鼠尸数目等纳入计算指数的方程式,以期更全面地反映地区的鼠患严重程度;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六)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会如何加强统筹和协调跨部门治鼠工作?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在确诊八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毒个案后,政府已立即在患者居所附近进行彻底的灭鼠工作。在公众地方,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已加强公众地方的洁净服务、进行防鼠和灭鼠工作(包括施放杀鼠剂、使用捕鼠器及堵塞鼠洞等),以及检控违例弃置垃圾的人士。至于私人地方及公共屋邨,食环署已联同私人屋苑的物业管理公司、房屋署及区议员等实地视察鼠患情况,并提供专业意见及技术指导,包括如何正确放置杀鼠剂及捕鼠器、毁灭鼠洞、改善楼宇防鼠装置及加强清除垃圾等。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在接获个案呈报后,亦已随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了解有关感染的源头及途径。根据现有的流行病学资料,暂未能确定有关感染的源头及途径。中心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在戊型肝炎化验检测方面,卫生署一直与医院管理局和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紧密合作。卫生署自二○一八年十一月开始已加强对戊型肝炎病毒的监测,除了恒常为戊型肝炎患者样本进行人类戊型肝炎病毒分型外,更会进一步检测有否带有大鼠戊型肝炎病毒。
 
  至于大鼠样本检测方面,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于二○一九年共检测了62个由食环署提供的样本,并在其中一个于二○一九年五月在黄大仙捕获的老鼠样本中检测到大鼠戊型肝炎病毒。
 
(二)有见过去两年取得一定成效,食环署计划定期进行目标小区灭鼠行动,并将于二○二○年五月及十一月在各区进行每次为期八星期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食环署各环境卫生办事处会根据鼠患参考指数、投诉数字、居民意见、食肆及「三无大厦」数目等,在各区选出目标小区,并在过程中参考区议员意见。行动期间会针对老鼠「食」、「住」、「行」三方面的生存需要,即断绝老鼠的食物来源、清除老鼠的藏匿点及堵塞老鼠来往的通道,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改善环境卫生、灭鼠及执法行动,加强防治鼠患。食环署亦联同区议会及各区民政事务处举办防鼠及灭鼠的宣传活动,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三)食环署一直有监察所使用杀鼠剂的成效,包括老鼠对杀鼠剂是否出现抗药性。
 
  食环署透过世界卫生组织介绍已于二○一九年十一月邀请一名防治鼠患的英国专家来港,为本港的防治鼠患工作提供意见。该名专家确认食环署现时所采用的方法有效,但若要更有效控制鼠患,需再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包括增加市民参与度。老鼠是杂食性动物,而老鼠对食物的选择亦受环境、时间、天气等因素影响。因此,没有一种食物对所有老鼠同样吸引。该专家建议可同时在同一地点使用多种鼠饵以增加对老鼠的吸引力,食环署会在未来几个月测试混合使用多种鼠饵的效果。
 
(四)及(五)食环署现时进行的鼠患参考指数调查,乃是在选定范围放置鼠饵,统计鼠饵被老鼠咬啮的百分比,从而推断老鼠在公众地方的分布情况。国际上并无通用的鼠患参考指数。食环署的鼠患参考指数,是经参考各地所采用的方法,并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而制订。对于如何改善鼠患参考指数,我们持开放态度。
 
  政府各相关部门在设计及落实防治鼠患工作时,除了参考鼠患参考调查结果外,亦会参考有关鼠患投诉数字及报告、地区意见,以及巡查时发现的鼠踪等其他因素,综合评估区内的鼠患情况,并在有问题的地点采取针对性的防治鼠患行动。
 
  食环署正研究以热能探测摄录机,配以人工智能分析技术,监察老鼠的活动范围和活跃程度。初步测试结果显示数据能直接比较灭鼠行动前后的老鼠数目,从而量化及评估灭鼠工作成效。而且,有关技术可侦测老鼠活动的进入点、路径和经常出没的范围,从而更有效放置杀鼠剂及捕鼠器,执行更具针对性的灭鼠工作。食环署计划于二○二○年年初在九龙城区进行实地测试,以更新及提升鼠患参考指数的量化功能。此外,该署在来年个别小区进行目标小区灭鼠行动时,均会在行动前后安装摄录机进行分析,以量化及检视行动的成效。
 
(六)食物及卫生局主持的防治虫鼠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负责制订防治虫鼠政策及推动跨部门协作,定期检讨各政策局和政府部门的防治虫鼠工作成效。督导委员会在二○一九年的全年工作计划已订立三方面的目标:加强预防、加强协作及加强监察。
 
  在加强跨部门协作方面,督导委员会在二○一九年五月开展全城清洁,要求各部门加强清洁及灭鼠工作。其中,食环署、民政事务总署和路政署互相通报合作,为卫生情况较差的后巷进行改善工程和加强清洁后巷。食环署亦为房屋委员会提供技术支援,在公共屋邨内增设防鼠装置。屋宇署及建筑署也制定了指引供建筑专业人士参考,在新楼加入防止形成鼠患的设计,以及作为旧楼翻新的参考。另外,食环署特别针对食肆在后巷处理食物等情况,加强执法行动。食环署会继续向各部门提供技术支援和专业培训。
 
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