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管会回应传媒查询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发出:

  就传媒今日(十二月七日)查询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在点票安排方面的查询,选管会发言人回应如下:

  选举的点票工作在公开和透明的情况下进行,整个程序受到公众监察。

  投票结束后,候选人、其选举代理人及监察投票代理人可在投票站内观察票箱上锁及场地转为点票站的过程。他们可在点票站观察整个点票过程,包括如何拆开投票箱封条;分类、分开和点算选票;点算有效选票的票数;以及观察投票站主任裁定问题选票。如有需要,他们可以抄印选票结算表的资料。此外,市民和记者均可在点票站的指定范围观看点票流程。

  根据《选举管理委员会(选举程序)(区议会)规例》(规例)(第541F章)第80A条及80B条,投票站主任可决定是否需要重新点算点票站的选票。如候选人或其代理人要求重点选票,有关要求应向投票站主任提出,由他决定是否允许该项要求。如投票站主任决定在当时情况下重新点票是合理的便会安排重新点票。

  发言人重申,选管会是根据《选举管理委员会条例》成立的独立、公正和非政治性的组织,安排及监督公共选举在公开、公平和诚实的情况下进行。若认为选举受到舞弊或非法行为干扰,或认为有关键性不妥当之处的事故,有关选区的候选人或选民可提出选举呈请质疑选举结果,由法庭作出裁决。

  选管会将详细检讨是次选举安排,并在三个月内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
 
2019年12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