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政府推出多轮纾困措施,但之前有商会调查发现有六成受访者认为修补社会撕裂、恢复法纪才是最治本的措施,局长你会否认为政府回应诉求才是最有效恢复平静的方式?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基本上香港本地情况,如果社会能够复和、治安能回复合法情况、政府和民众之间能够透过对话、透过针对问题核心去解决,相信整体上有帮助。现时有很多行业受到直接冲击,因此财政司司长在过去四个月已经四次推出不同的纾困措施。商经局亦一直和不同业界商量,故有一些纾困措施,不论大小,都是聆听了业界的意见后,能做的地方都做。方向跟以往一样,第一是减低营商成本,所以有很多政府带头减收的费用,或是税务宽免等,都是希望减轻业界的负担。第二是面对困难时,银根如何纾缓。这方面比较欣慰的是,经过两星期、差不多十小时后,有几个需要大量金额的纾困措施(的拨款)获得立法会通过,包括九成信贷保证(「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九成信贷担保产品」),涉及三百多亿元的资金流转(信贷保证承担额),另也包括为两个中小企基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及「市场推广及工商机构支援基金」)新增注资,这些都是希望能在短期解决部分银根问题。第三是针对性措施,这次无论是透过电费、水费,或是租金减免,尤其对于一些有实体店的行业来说,希望能减低其负担。我们希望能够保住企业,就业情况便不会转得太差。这是我们希望能够做到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2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