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及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及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就近日的社会事件及外围环境变化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早晨。今日我联同几位局长及多位政府同事来到立法会,就香港近月的社会事件以及外围环境变化对本地经济的影响,和各位议员作详细介绍,并与大家讨论。
   
  过去一段时间,香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动荡。连串示威及暴力冲击不但影响市民大众的人身安全和日常生活,亦影响到各行各业的生意,以至香港的国际形象。除了面对内忧,香港亦同时面对环球经济增长放缓、内地与美国经贸关系起伏不定、部分地区地缘政局升温等多项外围因素的影响,令经济前景阴霾密布。
   
  香港第三季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实质下跌2.9%,这是自二○○九年环球金融海啸以来首次录得按年跌幅。若按季度比较,已连续两季呈负增长,显示本港经济已步入衰退。粗略估算,第三季跌幅当中有超过2个百分点是源于本地社会事件对各行各业所带来的冲击。
   
  连串的暴力冲击、堵路,以及恶意破坏铁路、商铺及公共设施等行为,已对旅游、零售和餐饮等行业带来极其严峻的挑战。近月酒店房间平均入住率按年大跌超过20个百分点;零售销货量在八月至十月合计亦按年大幅下跌24.0%,是纪录跌幅;食肆总收益在第三季显著恶化,以金额计按年下跌13.6%。社会动荡持续,这些行业的业务情况难见起色,情况令人十分忧虑。
   
  金融市场方面,尽管在过去一段日子受内外环境的挑战而难免有波动,但我们联同金融监管机构做了大量的防震和市场监控工作,因此金融体系各个范畴,包括货币市场、银行体系、证券市场等依然运作有序并大致保持平稳。
   
  外围环境方面,中美贸易谈判仍然处于拉锯状态,尽管近期稍现曙光,但双方在一些议题上似乎仍然有所分歧,未来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多变数。倘若内地和美国于短期内未能达成首阶段的贸易协议,并向对方的货物全面开征关税,香港作为区内重要的转口贸易枢纽,出口表现难免会受到影响。此外,贸易壁垒及地缘政治的风险亦会进一步扰乱环球供应链,打击环球经济信心、投资及经济增长。一旦下行风险加剧,市场气氛可骤然逆转,触发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异常剧烈的波动,继而打击香港的经济气氛。
   
  近日,美国订立《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法案》),工商界、政界及市民非常关注《法案》对本地经济和政局可能造成的影响。主席,我在此想先表达三点:第一,政府的立场十分清晰,我们反对外国政府及议会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第二,《法案》的订立完全没有必要,亦势必损害双方互惠的关系,包括美国自身的利益;第三,保障人权和自由是特区政府在《基本法》下的宪制责任。除了《基本法》外,人权和自由在香港也受到《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
   
  《法案》对香港的实质影响,可以说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包括美国行政当局就《法案》订立后会采取甚么态度和具体措施、美国本土政治情况、明年总统大选的选情变化、中美两国政经关系的变化,以及香港社会事件往后的发展等等。这些复杂又可能互相影响的因素相信会主导《法案》往后的执行方向。特区政府会密切注视有关发展。
   
  《法案》的通过会增加香港营商环境的一些不确定性,因而或会影响国际投资者及企业对香港的信心和投资意欲。主席,对于还有人仍要其他国家制裁香港甚至国际串连,这些行为是以出卖香港人的利益、损害国家尊严和利益来推动个人的主张,亦会危害香港市民珍惜的安稳生活。目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竞争力及制度优势还可以保持,并且获得许多国际评级机构及智库的肯定。只要香港社会早日回复平静,不要再为个人主张再做伤害香港的事情,各界和政府共同努力,我相信香港一直赖以成功的上述要素,会助力我们成功克服这些外来挑战,继续发展。
   
  在面对内外交困的大环境下,政府明白企业及市民在经济下行时所承受的压力。为应对严峻的经济环境,我自八月中至今共宣布了四轮「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的措施,合计涉及金额超过250亿元。时间关系,我在此不再详述。这些措施当中有不少要待立法会财委会批准才可推行。就此,我恳请各议员急市民所急,尽快通过有关措施的拨款申请,让市民及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尽快受惠。政府亦会继续密切注视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民生、市民就业、企业经营环境等各方面的情况,并在有需要时推出更多适切的支援措施。
   
  主席,停止暴力冲击对让社会回复正常运作、稳住经济和民生至为重要,亦是让经济重回增长轨道的关键。我衷心希望香港社会各界和我们㩦手以此为目标,尽快跨过暴力,回归理性对话及法治的轨道上,重建外界对香港的信心,让香港可以重新出发。
   
  我跟在座的几位局长及众多政府同事都很乐意聆听大家的意见,并回答议员们的提问。多谢主席。  
 
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57分
即日新闻